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马关:提醒监督并重 拧紧节前“安全阀”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7 16:34

“清风共舞,廉从心来。在2023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马关县纪委监委提醒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树立节俭文明过节新风,防范‘四风’,这份节日提醒请查收......”春节即将来临,马关县纪委监委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廉洁提醒函,这已成为该县纪委监委强化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一项惯例。


春节将至,党员干部要牢记哪些规矩纪律?节日要警惕哪些“红线”“雷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该县纪委监委在节前以发送倡议书、廉洁提醒函、廉洁漫画、通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严明节假日纪律。


“今年节前,我们从公文交换平台查看到节前廉洁倡议书,从‘清廉马关’微信公众号看到图文并茂的节日提醒,还收到了温馨的廉洁短信,各种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节日提醒为我们敲响廉洁警钟,提醒我们时刻注意‘避雷’。”马白镇一名党员干部这样说道。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提醒不松劲与监督检查不停步并重,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靶向纠治节日期间“四风”顽瘴痼疾。


“近期有没有开展过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有没有开展节前廉政谈话?” “你们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是怎么安排的?” …… 节前,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春节假期“四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下沉一线深入餐馆饭店、农贸商超、烟酒茶室、土特产店、KTV等场所,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聚焦节日“礼包”、微信“红包”、快递物流隔空收礼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开展“跟进式”督查,严肃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切实管住“绝大多数”,加强廉洁过节情况检查。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整合利用税务发票开具信息,加强对高档烟酒茶等礼品价格、销售情况的监测分析和监督检查。为杜绝“车轮上的腐败”,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依托公务用车监管平台,联合县机关事务中心对全县公务用车开展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监督检查。各乡镇纪委对餐饮酒店开展检查走访,摸排违规吃喝,对辖区内工厂生产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开展监督检查,为营造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节日期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拧紧春节各方‘责任链’,同时通过‘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反映‘四风’问题线索,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