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西畴:春节颂“春廉” 年味增“廉味”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8 17:39

“一身正气辞旧岁、两袖清风迎新春”“儒韵清风劲吹九州大地、清廉西畴滋润幸福人家”……近日,一副副蕴含着清廉寓意、满载着新春祝福的廉洁春联得到了西畴县法斗乡三元井村委会群众的一致点赞。


“年关”亦是“廉关”。春节来临之际,西畴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春节颂春廉”活动,通过“送春廉”“剪廉画”“寄廉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祝福传廉意,推动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群众监督意识,弘扬崇廉拒腐的文明新风,让春节“廉味”更浓。

“同志,请帮我写这副对联,我家孩子刚参加工作,这副对联很适合他,正好给他提个醒。”一位群众给家里的孩子选了一幅“清廉为政千年盛、勤俭持家百世荣”的对联。该县纪委监委把春联作为载体,以“联”传“廉”,在送出温暖的同时传播了廉洁文化,让群众既感受到暖意,又受到教育和启迪。

天气虽冷,但毫不影响群众的热情,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络绎不绝。“这种样式的窗花我还是第一次见,我也要剪一幅贴在家里。”当看到印有莲花和“廉”字图案的“廉画”时,围观的群众跃跃欲试。刻“廉”字、剪“廉”花,廉洁文化和剪纸艺术在群众手中得到了巧妙融合,大家用自己手中的剪刀,向腐败“开刀”,为清廉“剪彩”,一张张用心裁剪的精美窗花,寄托着浓浓的廉意。

“大妈,您看这个农村党员,因为醉酒驾驶被开除党籍了,影响是很恶劣的,您一定要多给家里的孩子提个醒,千万不能酒后驾车呀。”“这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和举报方式,如果您发现身边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以按照上面的流程进行举报……”该县纪委监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要点、信访举报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及本地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成廉洁宣传册,向群众开展廉洁知识宣传,并发出“涵养清风正气过廉洁年、积极移风易俗过文明年、传承优良家风过和谐年、做好个人防护过健康年”的廉洁倡议,教育引导群众坚守底线,时时警钟长鸣,处处廉洁自律,弘扬时代新风。

“今天收到的这份礼物很特别,既是新春祝福,也是廉洁提醒,作为一名党员,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一位群众喜笑颜开地展示着手中的“春廉”“廉画”和廉洁宣传册。

据悉,本次活动共送出“春廉”和“廉画”120余幅,发放廉洁宣传册1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方面下功夫,不断将廉洁文化融入关键时间节点、融入乡土民俗、融入群众生活,使廉洁因子浸润人心,积极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张蕾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