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沉睡”8年的养老存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9-07 18:01



今年来,富宁县纪委监委设立工作专班,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主任,你快看,养老存折不是应该发放至群众手中吗?这柜子里怎么会有11本已落灰的养老存折呢?”


“这些陈旧泛黄的存折肯定有文章。对每本存折的资金流向都要仔细查看,并记录好存折的姓名、编号等信息……”这是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某村委会查阅、调取相关材料时的一段对话。


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把11本养老存折全部查阅、登记好后,及时与当地政府和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并面对面与时任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了解具体情况。


“作为时任负责发放养老存折的村委会干部,请你解释一下这11本养老存折为什么当时没有及时发到群众手中,而是一直放在抽屉里?”面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询问,时任村委会干部汪某某说:“这项工作刚启动时,大家也不知道如何落实和管理,平时我从政府把养老存折统一领回来以后,就以广播的方式通知群众来村委会领取。群众来到村委会时,谁在就由谁发给群众,或是由村小组干部代领。没有发出去的养老存折都放在文件柜里供大家随时翻找给群众。翻找时较为混乱,发放时没有相应的领出登记,也没有建立系统的工作台账,所以这11本存折应该是一直没有发出去,时间久了大家也就把这事给遗忘了。”


经核查,这11本养老存折已经在村委会的抽屉里“沉睡”了8年之久,其中6本养老存折每年正常汇入养老金,余额共计9513.35元,从未有取款痕迹,而另外5本已停止使用。


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立即跟踪对接,目前可以正常使用的6本养老存折已全部发放至群众本人手中,已停止使用的5本养老存折已按程序收回当地政府进行注销。


“此次发现的养老存折‘沉睡’的问题,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仍然存在工作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群众拿到的不只是应得的养老钱,更是党和政府对群众的承诺。汪某某作为负责养老存折发放的经办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及时解决,效率低下,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清廉富宁”建设行动要求,县纪委监委将紧盯民政、医疗、国土、农科、社保等与群众关系密切、权力集中的行业和人群,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杜玉祥  李正全 || 责任编辑  吴刘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