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从办公室到火塘边的谈话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6 15:00

冬日寒风吹来刺骨凉意,西畴县西洒镇骆家塘村委会办公室里正在进行的一场谈话好像也被寒风吹过一样,气氛僵持。


“阳书记,请谈谈你们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我们从人居环境整治、技能培训、就业引导等方面入手,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在困难群众救助方面是如何落实的,目前的情况如何呢?”


“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对困难群众进行救助,目前不存在什么问题。”


……


今年11月25日至12月15日,西畴县委对西洒镇骆家塘村党委开展巡察。12月初,我和巡察组的杨组长对骆家塘村党委的主要负责人阳书记开展了巡察谈话。在最初的谈话中,阳书记充满防备,回答问题时,对工作成绩滔滔不绝,一谈到工作中的不足,他便反复强调:“没有什么问题”。


转眼两个多小时过去了,阳书记处处“严防死守”,谈话始终浮在表面,深层次的问题找不准、谈不出。


“阳书记,不如咱们到后面的火塘边去,边烤火边说。”眼看着谈话气氛越来越“冷”,杨组长便提议换个谈话地点。


“阳书记,来,咱们先喝口茶暖暖。”坐到火塘边,杨组长先给阳书记倒了一杯茶,“你别紧张,巡察的目的不是给你们‘找麻烦’,恰恰相反,我们是在帮助村上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让工作更规范、更高效。巡察是爱护,也是帮助,更是提高。”


杨组长进一步说明巡察的目的和意义后,阳书记也慢慢打开话匣子,“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还是有几户群众不配合……”


烤着火、喝着茶,阳书记主动谈起了骆家塘村在乡村振兴、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15个问题。火塘边的俩人你一言我一语,谈兴越来越浓,氛围就如火塘里燃烧的火一般热烈。


从办公室到火塘边,谈话少了些严肃紧张,多了些烟火气。我看着火塘边的俩人,仿佛不再是巡察组组长和村党委主要负责人,而是上门的客人和热情的主人。在家长里短、嘘寒问暖之中,拉近了距离,谈出了实情,更找准了问题。一场从早晨九点开始的谈话,结束时已过了傍晚六点。


“我一直以为巡察组就是来找我们‘麻烦’的,但今天的谈话中,你们分析了村里存在的问题,给我们指出了整改的方向,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谈话结束时,阳书记感慨道,“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像这样的“火塘谈话”,在西畴县的巡察工作中时常发生。巡察工作是一线监督的工作,不仅要身子沉下去,心也要沉下去,从细处着手、小处着手,才能让监督更接地气,更近民心。(西畴县纪委监委 李忠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