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微宣讲”传递“大情怀”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09 09:02

阅读报纸、摘抄金句、上网学习……近段时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驻村干部老张忙得不亦乐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老张又正式开启了新一轮的进村入户宣讲。

而老张缘何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跨界”化身成了一名农村宣讲员?这还得从老张去年驻村的一次入户访察工作开始讲起。

那时老张与同事进村走访群众,在与群众拉家常闲聊中,就听一名群众说道:“平时只从电视上看,知道有养牛的扶持政策,但什么条件才能申报补贴,需要办理什么手续,这些一直也没有哪个来跟我们讲清楚说明白,好像是怕我们知道,然后找政府要政策、要项目、要资金,增加工作麻烦。”

“都是我们工作不细致、宣传不到位的问题,才让群众对国家政策吃不透,不了解,不熟悉。”听着群众有些抱怨的话语,老张内心有些感慨。

政策已有,百姓却不知。如何让党的政策无障碍“直达”群众呢?这让老张萌生出要尽自己的力量,将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传递到农村一线各村各户的想法,于是他一有空闲便上网读书看报,认真撰写讲稿,向县委党校老师学习宣讲技巧。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老张自己倒是学习了不少知识内容,但是“讲什么、怎样讲,群众愿不愿意听,能否听得懂”却成了横亘在原本就性格内向的老张面前的一道难题。县纪委领导得知老张这一想法后,联系了县委党校一名资深教师指导讲稿撰写、修改,并传授宣讲技巧。村上大力支持配合,积极帮助谋划宣讲相关事宜。撰写“具有泥土气息”的讲稿,再对着墙壁训练……成为老张每天晚上最重要的事。生怕宣讲不够精准到位,在正式开讲的前一天他还主动向老师、年轻干部请教宣讲注意事项。

从第一次略显生涩地开口,到驾轻就熟的进村入户说,再到滔滔不绝在群众大会上讲。老张的宣讲,打破宣讲形式和场地的限制,把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把“普通话”翻译成“本土话”,在宣讲中或席地而坐、一问一答,或围坐一起、促膝而谈,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民生话题,通过草根的视角、群众的语言宣传到村寨中去,以小故事讲清大道理,以小事例回答大问题,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深受群众好评。驻村以来,老张的“微宣讲”不下150余场次,受众2500余人次。

而利用开展工作的间隙,与群众见缝插针地“说理论讲政策”的“微宣讲”也成了老张驻村工作的重要一环。

在谈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时,老张感慨道:“到农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敢‘轻装上阵’,自己要先原原本本学习报告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内容要真、观点要深、表达要准,结合村上的实际为群众宣讲,让群众能够听得懂、吃得透。”

“我们上岁数了,眼花了,报纸看不清,也把握不住重点,你用我们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宣讲,一听我就懂了。”71岁的老党员欢喜地对老张说。

“驻村工作就是每天进村入户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作为一名拥有24年党龄的纪检监察干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有义务和责任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农村一线,‘传’入寻常百姓家。”老张的眼睛里闪烁着的光芒,坚定又睿智。(丘北县纪委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