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超出桌数的酒席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02 17:08

这天,我和老余到马关县夹寒箐镇尖山村委会监督走访,远远就瞧见一户农户家门口摆满了酒席的桌椅,甚至一直延伸到路边,正张灯结彩、热热闹闹地办客呢。有多年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老余立即停下车,让我将公文包藏在车上,带着我过去“打听”情况。


“老哥,看你家今天热闹得很嘛!摆了这么多桌子,有什么好事呀?”


“这不是疫情放开了嘛,就给我儿子娶媳妇补办酒席,摆了40桌……”


老余像个“老农”一样随意与主人家攀谈起来,三言两句的闲聊中,就把情况摸清楚了。原来,办客主人家姓张,去年儿子娶媳妇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办客,现在疫情放开了,立刻就选了个好日子给儿子儿媳补上酒席。


看着老余与群众那么自然地交谈,几句话就了解了所有情况,我很是佩服,同时心里也纳闷,群众在自家办客,我们去打听这些情况做什么?于是刚离开农户家我就按捺不住将心中的疑惑问了出来。


“小李啊,你刚调回来的时间不长,对我们这边农村移风易俗不了解,他家办客的桌数已经明显超出规定了。”


经过老余的讲解我才知道,前些年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动辄宴请十几桌、几十桌,彩礼、份子钱越来越多,铺张浪费现象严重,给广大群众最深的感受就是劳心、劳力、伤财,不仅办的人“伤不起”,被请的人也苦不堪言。为了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营造节俭文明办客、廉洁公正办事的良好乡村新风,2018年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下发《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农村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才得到遏止,社会风气也愈加良好。


老余带着我径直来到当地村民委,向村民委主任了解张某某家的情况和该村的村规民约,也讲述了来路上的所见所闻。


“根据我们的村规民约,婚事双方宴请总人数要控制在200人、20桌以内,你们摆这么多桌是违反婚丧喜庆事宜操办要求的。”村民委、村小组干部当即一起回到办客农户家中,向张某某说明村规民约,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规范客事也是为了避免大操大办、盲目跟风、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减轻大家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老余也为张某某一家深入透彻地讲解了相关政策,在老余和村干部的教育及政策解说下,张某某当即认识到错误,愿意接受村规民约的处罚,并同意在村上进行公开曝光,让其他村民引以为戒。


“对于普通群众,是不是不必处理地那么严肃,我觉得教育一下,只要他保证以后不再犯就可以了。”返程路上,我向老余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老余看着我笑了笑说道:“这两年农村很多婚丧客事都受疫情影响,只能简办甚至不办,现在放开了,很多群众都有把未办的客‘补办回来’的想法。这个‘口子’一旦开了,原来陈规陋习就会有重新‘抬头’的倾向,好不容易转变的风气,我们坚决不能让它‘死灰复燃’。况且,村规民约是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其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不严格执行就成了一张废纸,也就没有制定的必要了。”老余接着说道。


老余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赞同地点点头不再说话。传统观念讲究排场,不顾条件盲目攀比,只会加重村民的负担,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正是引导他们摒弃繁杂仪式,回归真诚交往的本质中来,从而形成现代文明的生活风尚,在和谐友善的社会生态中产生获得感、幸福感。(王万刚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