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镜头】监督问廉解民忧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09 09:05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通过探索多种形式、严把多道关口、发挥多重作用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实实在在的信访工作成效解民忧、守民心。

砚山县纪委监委从更好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服务的角度出发,在县委门口、政府门口、县纪委监委门口等地设立信访举报箱,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并定期开箱收集信访件,及时处理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做到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王艳 摄)

文山市纪委监委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转变信访工作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实地走访核查,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图为近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追栗街镇塘子寨村向农户核实了解情况。(王铭坚 摄)

广南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入户走访、流动接访、带信下访等方式开展下沉式监督,做好干部下访“加法”,推动实现群众上访“减法”,把群众诉求解决在“家门口”。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一线监督收集相关问题线索。(王恩鹏 摄)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落实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工作,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信访室搬到集市、田间地头、群众家门口,及时发现、收集基层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信访举报工作“最后一公里”。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天保镇八宋村委会核实了解情况。(刘显贵 摄)

丘北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在畅通信访渠道、排查梳理、跟踪督办等方面下功夫,建立信访“流动工作站”,不定期流动到乡镇、村寨开展入户访查、街天接访、巡回接访等工作,零距离受理群众利益诉求、处理群众信访举报。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锦屏镇财富广场开展接访工作,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相关政策。(王灵惠 摄)

西畴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向群众讲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渠道、受理范围及相关程序规定,引导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利。同时,“贴身”收集信访举报线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面对面宣传信访举报知识。(李忠馨 摄)

富宁县聚焦群众的难点痛点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前置巡察移动哨,搭建群众反映问题平台,与群众实现“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和收集群众意见反映,让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无处遁形,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图为该县巡察组在各乡镇“摆摊设点”受理群众诉求和问题反映。(邹显梅 摄)

信访工作是听民声民意、解民忧民患的重要窗口,是维系党和群众鱼水之情的重要纽带。马关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持续用心用情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和诉求从“纸面上”落到“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开展接访工作。(章荻 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