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村监委主任的“好帮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23 14:07

“苏主任,你换新手机了?”


“是呀,为了用好‘监督一点通’,我可是花了一个月的工资买的新手机!”


今年初,我同马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一起到篾厂乡靛坡村民委查看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运行情况,碰巧看到了村监委苏主任新换的手机。


据我所知,苏主任因为年纪偏大,文化水平不高,一直用着老手机,只能看看消息、接打电话,基本没用过手机的其他功能,好奇之下我向苏主任了解了原委。原来,自从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面向群众端开通上线运行以来,全乡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平台使用,而苏主任在推广演示的过程中,手机经常出现卡顿,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还有些群众等不了,没有学会怎么用就直接走了。


想到自己虽然群众工作做得好,但也一直存在不善于监督,无法发挥村监委监督作用的情况,苏主任一咬牙,花了近一个月的工资给自己买了一部新手机。


“因为这样就换一部新手机,划算吗?”我问道。


“太划算了!现在这个手机可是我监督履职的‘好帮手’。”苏主任有点兴奋地说道,“不对,确切地说‘监督一点通’才是我监督履职的‘好帮手’,手机只是一个好载体,让我能更好地运用‘监督一点通’开展监督工作。”


接着苏主任继续向我说起他的使用心得。自从接触“监督一点通”后,他发现平台里的“权力清单”就是他履职的“监督清单”。很多监督工作依照流程图就可以一项一项地通过向群众了解、询问工作人员、查看相关材料完成,还可以直接在“监督一点通”上查看群众投诉情况,了解群众诉求,监督民生资金、村务、党务、三资等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和全面性,让他的监督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现在我再也不担心要怎样开展监督工作了。”最后,苏主任看着手机里的“监督一点通”平台忍不住夸道。


看着苏主任激动的样子,我很能理解他的心情。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村监委监督作用的发挥越发重要,同时村监委人员限于年龄、学历等问题,在履职中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的问题也更加地暴露出来,在监督工作中越来越难以“服众”。很多村监委主任心里都憋着一股劲,想要把这份工作干好,干出成效。


马关县纪委监委围绕“监督一点通”平台,帮助村监委建立了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具体的监督任务清单和相应的工作机制,用明确的数字推动工作落实,压实责任。通过指导乡(镇)纪委制定相应的村监委管理考核机制,加强对村监委的督促指导,拓宽村监委人员选人范围,引入激励机制,实施定期动态调整,充分发挥“鲶鱼”效应,激活全县村级专职监督队伍能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


离开前,我与苏主任又继续交流了一些运用平台监督的技巧,希望“监督一点通”成为破解村级监督难题的“突破口”,帮助更多“苏主任”成为“能监督”“会监督”“敢监督”的村级专职监督人员,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汪绍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