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我的巡察“第一课”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8-16 14:45

2023年6月,我有幸参与马关县十四届县委第七轮巡察。

进驻被巡单位的第一天,组长递来一份《基础党务知识汇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在单位负责的党建工作业务,就查阅初巡单位的党建工作台账吧!巡察是个锻炼人的活儿,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紧都要时刻拉紧严谨这根弦,要做个有心人,把巡察的过程变成自己成长的过程。”

当时我不以为然,心想:巡察说白了不就是找找问题吗?这有什么难的?

但很快,现实就给我上了一课,马虎大意的工作态度让我栽了一个跟头。

“要求落实‘第一议题’的通知是2022年下发的,你查阅的是哪年的会议记录没有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是哪种类型的会议?总共有几次?”第一次组务会集体讨论问题清单,组长的一系列问题,问的我哑口无言。一心只想快点发现问题,而却忘记了要留存“证据”,现在组长问起来,我却想不起来当时具体是一种什么情况。

“巡察有时间限制,绝对要保工作质量。在别的单位这也许只是一个小失误,但对于我们来说,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如果发现的问题反馈到被巡单位被质疑,既对被巡察单位不负责任,更损坏了巡察的严肃性,大家以后一定要注意,避免类似问题。”组长的一番话,让我害羞地低下了头。

这件事之后,我明白了巡察绝不只是找问题这么简单,而是一项政治性强、严谨性高的工作。“凡经手、必校对、必留底”的工作原则,我时刻谨记于心,逐渐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在接下来的巡察过程中,每发现一个问题,我都要第一时间收集印证材料,问题清单、问题底稿里的每一句话都要有出处、每一个数字都要有依据,不敢再有半点马虎。

“增补支委委员程序不合规?这个问题,我们好像不存在吧?”45天后,被巡单位工作人员对反馈的问题深感疑惑,我当即将该问题的支撑材料一一列举,有理有据地回应了质疑。

“做得不错,你看,关键时刻就要靠底稿来支撑问题。”组长笑着和我说。巡察是一份使命、一份坚守,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绝非所谓“找茬”“挑刺”这样简单。这扎实的第一课将成为我接下来工作和生活中的宝贵财富。在今后的巡察工作中,我也将会带着这种严谨细致、勤奋扎实、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上路,去探索和发现巡察工作的更多“奥秘”。(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