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 一封调查问卷引起的变化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5-19 11:52

一天,朋友收到了署名为“中共广南县委组织部”的来信,吓了一跳,现在收信本就很少,况且还是组织部的,到底是啥事呢?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打开一看,“尊敬的xx家属”印入眼睑,原来是领导干部家属问卷调查信呀!以前可从来没收过这样的信,还小激动了一番。上面的问题主要涉及领导干部家庭、生活方面的情况,如“是否有因个人品行原因导致夫妻关系紧张、家庭不和睦,或者对父母老人不孝敬、孩子不教育抚养等行为”、“工作之余是否有参与赌博、吸毒活动和涉足色情活动的行为”、“是否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是否经常接受宴请、出入娱乐场所”等私生活方面,还希望家属们“谏言献策”,提出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问卷由县委组织部采用封闭式信件方式发放和收回。“领导”回家后,朋友开玩笑地说:“看,有了这把尚方宝剑,你可得老实点,不然我就向组织报告,有得你受的!呵呵……”

放学回家打开门,孩子惊讶地喊道:“咦,我爸竟然在家煮饭等我们,太阳是不是从西边出来了呀!”看到老公厨房里忙上忙下,朋友和孩子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又不过年过节的,这可真是太难得了。他一直很忙,虽然说现在也在城里工作了,但平时陪伴妻儿父母的时间却少之又少,一个星期在一起吃顿饭都成为“奢望”。可现在这种“奢望”却经常发生,茶余饭后还常陪着孩子去看电影、散步、打球、骑自行车……自己回家也按捺不住感叹:“还是家好,这种生活好舒服,少了那些接待和应酬,少了那些‘酒精考验’,身体都好多了!”是呀,多年以来,公务接待、私人宴请多得数不胜数,有时一顿赶几场饭局,晚饭、KTV、麻将、烧烤一条龙吃喝玩乐,不到半夜誓不罢休,看到挺着“大肚子”的领导干部,老百姓都嗤之以鼻。公款吃喝确实让人愤慨,不仅浪费了国家资金,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民众对政府的不满,还带坏了家风、民风。许多领导干部都是因为“嘴上不慎”而“骑虎难下”,进而“掉入温柔的陷阱”。但实际上未必是当事人心甘情愿整天去“三陪”,也有很多不愿参与吃喝的领导,能躲就躲。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从上到下都出台了相关的制度措施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对各种应酬接待划出了“饭局红线”。我们财政部门也严格审核控制各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逐年压缩各部门每年的“三公经费”预算,餐馆、“KTV”、烧烤摊生意萧条了、改行了,可家里的厨房却热闹了,大家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和快乐。(广南县财政局纪委  黄丽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