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我被书记“查岗”了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5-10 08:35

“小王,在忙什么?现在是集中学习时间,没有特别紧急的公务,可以学习结束后再处理。”闻声抬头,看见州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杰站在办公桌前问我。

      我连忙解释后,放下手里的工作拿着“两学一做”学习资料往会议室走。途中,内心并没有被书记“查岗”后的忐忑,反而是放松自我要求、疏于加强学习的深深的自责。

走进会议室,看到一个个安静的背影,凝神思考的、埋头研读的、专心笔记的……仿佛又闻到了10多年前教室里的书香味。轻身走到桌前,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最高理想、根据任务、入党誓词、五位一体、两个一百年等内容又映入眼帘。

11章53条17000多字,有多少共产党员真正入脑入心的在学?但铸就这铅印的每一字,又有多少共产党人付出了流血牺牲?我一边学习一边思考着这个问题,不知不觉,两个半小时的集中学习就要结束了。

“大家谈一下今天下午学习的体会,学了什么?有哪些收获?有没有疑问和困惑?”交流讨论时间,张杰微笑着发问。

“今天下午主要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和党员的权利义务,收获很多……”“认真学了学思践悟系列的《把党章高高举起来》和《尊崇党章 真正合格》这两篇文章……”大家纷纷发言。

“我今天下午通读了《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收获也有疑问,比如:分党组如何设置?党政工作部门的党委中哪些有党组性质?什么是停止党籍?职务高并不等于什么都懂,这三个问题过后我还要认真学习研究。”

“‘打铁人’,自身要做‘铁打的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要带头学习掌握党章党规,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章党规知识都是纪检监察工作业务,都要活学活用。比如,《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第24条规定:党组作出重大决策,一般应当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在开展纪律审查过程中,如果遇到虚列项目套取国家资金的问题,我们就可以参照这条进行审查,然后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条款量纪执纪。”

“纪委常委会决定将每周五下午定为集中学习时间,大家要充分运用好这节时间,享受党员接受学习教育的权利。集中学习、交流探讨、相互提醒,也是党内关系正常化的一种体现,要坚持下来,营造好氛围,把握学这个基础、做这个关键,自觉主动加强学习,立足岗位作好贡献。”

张杰一边交流一边语重心长地启发大家。没有上级与下级的隔阂,只有党员与党员之间的坦诚。

下班途中,我想,这次“查岗”,“查”出了我思想上向善向上的惰性,也“查”出我工作上安于现状的懈怠。我也在想,“打铁的人”,要怎样做到“铁打的人”?(文山州纪委   王庆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