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镜头】彝族弦子舞之乡—黑鱼洞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6-12-04 07:43

沐浴在晨光中的黑鱼洞村

依山傍水

坝上一角

黑鱼洞村位于文山州砚山县维摩乡幕菲勒村委会,全村共有244户1126人,是一个纯彝族村寨,是云南省彝族土风民族文化传承村,这里群山环绕,依山傍水,古木参天,绿茵扎地,一排排小洋楼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呈现出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

黑鱼洞村活动房

哥的音乐响,妹的脚板痒

彝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彝家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都散发着音乐的旋律,彝家人撷一片树叶可以作笛,取一节竹筒可以当鼓,有叶就有歌,有竹就有乐,有乐就有舞,唱响彝家新生活,传递着彝家的激昂豪情。

弦子舞

撷一片树叶作笛

刺绣传承文化

黑鱼洞彝族传统服饰

和妈妈说悄悄话

和妈妈说悄悄话

这里是有名的“彝族弦子舞之乡”,每逢 “火把节” “草马节”等重大传统节日或农闲时,男女青年们聚集到广场,打火把,跳着弦步,伙子们弹起弦子,挑起弦步,姑娘们穿着民族服装翩翩起舞,老人们唱着彝族小调。目前,该村建有文艺队22支,其中“顶灯跳弦”、“彝族弦子舞”、“金钱棒”等民族舞蹈曾多次荣获省、州、县奖项。(砚山县纪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