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 我是“宣传员和警示员”不是“情报员”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6-12-29 11:51

2010年7月,我从乡(镇)政府到广南县纪委工作,成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转眼6年过去了,如今也成了纪委年轻的“老同志”了。可心中无时不记着刚到纪委时领导的叮嘱:“正人先正己,纪检干部要监督别人,首先就得从严要求自己;要有严肃组织纪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亲朋好友也要管住管好”。

2016年6月份的一天,在县教育局的朋友小卢给我打电话:“卢姐,我被明察暗访组逮到上班时间在看电视,你能不能帮我看看是哪个同志来检查的,帮我通融通融”。我是听明白了,她想让我给检查组的人员“说说情”,多多关照一下。我当时就表明了观点,这个忙我不能帮,并告诉她,你这个是违反工作纪律,有没有检查组去检查你都不应该上班看电视。

小卢很不满意,嘟囔着说“平时还说同姓姐妹一家人呢,这点小事都帮不了”语气很是不满意,我们之间“友谊的小船”当场就“翻”了。

2016年10月的一天晚上,一个在公安局上班的朋友突然打电话给我,拐弯抹角说了半天我才明白,原来是他老爸在县教育局上班,被举报了,他想通过我了解一下事情处理的情况,让我透露一点“情报”。我当时就告诉他这个忙我帮不了他,如果有什么问题,就告诉老人家配合调查就是了。

平日里,也有不少这样“求帮忙”的事。有希望我提前透漏暗访内容和时间的,有希望通过我了解举报人情况的,有打听被调查人处理结果的。都被我一口拒绝了。“到纪委后保密工作做得好嘛,是不是就不认人了”成了很多人对我的评价。

难道在纪委上班就真的再也不能给别人“帮忙”了?现在我正好从事宣传教育工作,还真有能够帮的忙,比如在同学群、朋友圈里及时转发一些党规党纪的解读、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等,并随时对同学、好友、家人中的一些不当言行和苗头性的问题进行提醒,成了大家的“宣传员”和“警示员”。

“我们单位职工的电话费能不能绑定单位网费啊?”“我刚在朋友圈看到你分享的几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通报。我们平时的工作餐有什么标准才不算是违反规定”……慢慢地,咨询各种问题的多起来了,大家都说,有我这样一个在纪委工作的朋友真好,生活工作中“拿捏不准”的事随时可以咨询,能防止违纪问题的发生。

在工作和生活上,发现错误倾向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取到“宣传员和警示员”的作用,比酿成大错后帮忙打听情况、帮忙说情的“情报员”更有必要、有效果。(卢谊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