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镜头】变 化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5-28 04:50

“我上班去啦!”

“不是还有时间吗?吃吃早点再去。”

“不行,快迟到了。”

“你以前不是不怕迟到的吗,干嘛现在这么积极?”

“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好好上班了,我不能拖后腿是不是?”一段简单的交流过后,妻子含笑目送丈夫离开,而小陈也在匆忙的步伐中开启了一天的忙碌生活。

上班路上,经过往日熟悉的早点店,好奇的伸头看看里面,那些烂熟于心的招呼声和面孔已不在出现,往日哥们几个热闹的场景也没有了……原来大家的习惯都改变了。小陈不觉得回想起以往的那些“惯例”来,以前大家总是在到达单位后相互吆喝着几个好玩的哥们,然后三五成群的聚集在早点摊前,叫上一碗热腾腾的米线慢慢品尝过后才打着饱嗝摇晃的走向单位大门,而现在离上班时间还差二十多分钟,但是熟悉面孔却一个都没有见到。小陈笑了笑,暗自在心里又把现在的好政策赞了一遍。

到达单位,坐在办公桌前打开电脑,手指惯性般晃动鼠标去找寻电脑游戏的图标,心想着补玩一把昨天晚上厮杀未果的游戏,搜寻一遍才发现电脑上的游戏软件已经被卸载完毕,小陈笑着摇了摇头,告诉自己过去的一切已经改变了。打开办公软件,埋头扎进文字海洋里,很快把事情处理完毕,小陈放松的伸了个懒腰,掏出包里的手机看看时间,才发现已过一个多小时,拿着手机又习惯的翻寻着以前经常闪动消息提醒的购物图标,却发现那些被朋友取笑不爷们行为的购物网站都早已清除干净了。小陈恍惚了,自己怎么可以这样专心致志的处理事情这么长的时间,以前都是十分钟后就难以注意力集中在材料上,却能在qq上与朋友呼天海地的瞎聊半小时,顺便还能在网上帮媳妇选购一两件称心的美衣,总是想方设法的拖延到下班时间。面对领导交办的任务,总是一拖再拖,甚至讲条件说自己手上事情很多,能躲则躲,而一下班便和早已相邀的老朋友在酒桌前谈笑风生,把酒言欢……往事一幕幕在眼前放映着、重现着。

小陈自己都快要忘了这种专心致志干事的状态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大概是自己还是“小陈”时吧,那时的“小陈”是刚从学校踏进职场的那个愣头青年,初生牛犊不怕虎,和所有的新人一样怀揣着干一番大事业,闯一片天地的梦想,以一腔热血和激情,干事风风火火,遇事不躲避、不推诿,总是以最严谨最努力的态度完成着每一项工作任务,而这样努力的小陈也很快在一起进入单位的几个年轻人中崭露头角,脱颖而出,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器重,本来一切都是美好而有希望的发生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陈发现了身边不一样的环境,有个别同事上班得过且过,不但工作轻松,压力不大,而且日子还过得逍遥自在。踏实积极的他却还时常被那些同事打趣道:“年轻人,就是应该多做,等老了就可以偷懒了”。小陈不想当傻帽,不想只是当被别人打趣的主,他也想打趣别人,于是能干的小陈变“聪明”了,他学着慢慢做事,拖延时间,学着得过且过混日子,还学会了用别人对自己的口吻对还在“老实肯干”的小李面带嘲讽的说“年轻人,好好干……”,慢慢的他也学会偷偷的早退,也学会了在领导面前推诿避让,小陈慢慢的变成了单位可有可无的“老陈”,真的过起了那种一杯清茶一台电脑一部手机等着下班的清闲日子。当然,他不是没看见领导失望的眼神,但是他不想成为同事嘲笑的对象,他开始学会召集人马出去及时享乐,学会了喝得酩酊大醉才回家;他不是没听见妻子的抱怨,但是他想融入圈子,不想做特立独行的人,他总是念叨着“社会就这样,不应酬不喝酒就没有朋友……”。

可是有一天,聪明的“老陈”猛然发现,自己时常嘲笑的“老实人”小李被上级单位看中提拔为自己的上司了,而那个自己努力融入的圈子里的“朋友”不是被安排去学习接受教育,就是转岗培训,而自己也被领导叫到办公室促膝长谈了一番。小陈突然醒悟了,原来不是人家傻帽,而是自己缺心眼,竟把脚踏实地认为是老实无能,把勤劳努力认为是傻人傻举,他甚至忘记了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忘记了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被认可,忘记了虚度光阴最终害的还是自己!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自上而下,全面狠抓作风建设,随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工作等一系列活动的实施,各级各部门都掀起了一场场“向懒政宣战、向惰政问责”四风整治和“慵懒散慢浮腐”问题治理的持久战役,进一步加强了作风建设,整治了干部职工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的等问题,在社会上营造出了风清气正、奋勇争先、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和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经过活动的持续开展,彻底醒悟的“老陈”又变成了那个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事的“小陈”了,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小陈觉得自己虽然变得忙碌但变得更充实了,才发现以前需要三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一天也能完成了,改变后的小陈打心眼里喜欢这样的转变,因为他发现了更多生活中的惊喜,比如妻子的厨艺越来越好了,女儿的绘画水平更棒了,每天因酒精侵泡的身体变得轻松了,而那些平日不联系的不参加饭局的朋友也能困难时及时伸出援手……。

想得正入神的小陈被领导的召唤声打断了思绪,原来小陈最近的改变一直被领导默默的关注着,特意把他叫到办公室进行了肯定和鼓励。从领导办公室走出来,信心满满的小陈看到了从窗外射进房间的阳光,原来外面早已是一片春光明媚……。(县委 周桂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