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理论探索

主体责任派单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7-26 09:47

为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明确责任对象和方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文山州制定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制实施办法,有效保障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但当前文山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制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突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要问题

(一)“口号喊在党委,工作还在纪委”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当前,落实主体责任派单制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口号喊得很响,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责任意识不强,没有亲自执行和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大多工作仍由纪委承担。只是简单安排人员补齐档案资料,写好工作汇报,被动应付现象较为突出。

(二)落实派单制方法途径单一。各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派单制的主要模式是“开开会、派派单、讲讲课、表表态、泛泛提要求”。工作方法单一,习惯等上级文件,上行下效、照搬照抄,以“文件落实责任”现象较为突出。如:现在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上级文件发的少了,有的同志就不知道怎么落实责任了。有的领导干部,尤其是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关规定不甚了解,在抓落实方面存在缺位现象。

(三)缺乏有效的工作机制。有的地方虽然启动了派单制度,但往往是“走走过场、看看材料”,内容空泛,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考核工作缺乏具体量化标准和指标体系,定性多定量少,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强,不能全面准确反映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意见建议

(一)加强派单制责任意识教育。落实好主体责任派单制,增强责任意识是前提和基础。要把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培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必修课,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自觉担当起抓好党建、管党治党这个首要责任。

(二)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落实好主体责任派单制,关键是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担当。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使“一把手”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把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好,才能一级带一级,党组织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行责任才能真正尽心、尽情、尽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摆上突出位置,与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的要求才能实现,班子履行好集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才不会落空。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将主体责任层层进行分解,科学划分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等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明确下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的责任分解机制。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相关制度,通过约谈、听取汇报、个别指导、工作检查等方式,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紧压实。

(四)强化问责严肃责任追究。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要突出问责,让落实责任不力追责问责成为新常态,对没有落实好主体责任的,严肃追究其责任,及时处理。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主要负责人不管是现职还是已经调离或者升迁,都要倒查追究责任,通过问责,达到警示警醒的效果。(文山州纪委预防腐败与法规研究室  石绍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