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莫让“伪创新”成为制约发展的“绊脚石”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 2023-06-21 09:11

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创新是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的重要方法,但也不乏片面追求标新立异、忽视实际工作效果和群众需求的“伪创新”,这样的“创新”不仅增加基层负担,更是制约发展的“绊脚石”。

有的领导干部不管干什么工作都想凸显“新”字,推进党务工作要“新”、落实民生政策要“新”、调解矛盾纠纷要“新”……似乎用“旧”的工作方法就干不成实绩、推不动工作。殊不知,有的“创新”不过是“造词式”创新,例如,给汇报材料取一个亮眼的标题,再归纳出几条让人看了似懂非懂的“抓手”,内容却是换汤不换药。诸如此类的“创新”实则是一种隐形变异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既不利于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也使得创新模式与创新工作的初衷背道而驰。

透过现象看本质,工作中各式各样的“伪创新”都源于错位的政绩观。一些领导干部或是为了让政绩出彩,或是为了应付考核检查,便以作秀造势替代真抓实干,通过一些花里胡哨的“伪创新”来博人眼球,表面上说得天花乱坠,实则是玩“文字游戏”,最后往往是苦了基层,耽误了发展。

当代著名的教育家魏书生说过一句话:“在基础理论上来回创新,无非就是把明白事说糊涂了,然后再重说。”笔者深以为然,当对一件事、一个行业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要什么”都没研究透彻,却一味为了迎合“领导要求”或“政绩需求”而搞“创新”,其本质就是瞎折腾。创新的目的是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和服务人民,真正的创新必须以求真务实为前提。领导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时,各类检查考评也不宜将“创新”作为单一标尺滥用泛用,只有通过健全制度机制树立起正确的工作导向,引导广大干部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将基础需求研究透彻,才能为开拓创新提供坚实的基础。(中共文山州纪委文山州监委宣传部  查为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