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点穴式”交叉检查 强化节前纪律作风监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8 17:06

“您好,我们是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来开展节前的交叉检查,请提供一下你们单位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记录、近期有关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的财务凭证……”,春节将近,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近日,州纪委监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采取“点穴式”交叉检查方式,深入到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节前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着力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点穴式”明确监督重点。2022年12月29日,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制定印发了《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点穴式”交叉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各监督检查组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党组织及“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小”见严纠“四风”工作落实情况、“靠医吃医”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开展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专项整顿教育情况等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内容,找准监督职能定位,强化精准思维,持续在做实做细监督上发力增效。


“交叉式”提升监督质效。此次监督检查从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成7个专项检查组,对州卫健委、州红十字会、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等9个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交叉互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通过查阅账册、走访座谈、明察暗访、“推磨”查、回头查、随机查等方式进行,并结合节日期间“四风”共性问题、多发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深化源头治理,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强化约束。此次交叉检查,创新了纪检监察的工作方式,各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履职本领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共发现了“第一议题”执行不到位、开展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专项教育整顿工作不到位、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等存在问题10余个。


下一步,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针对此次“点穴式”交叉检查中发现的各综合监督单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督促整改到位,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强化对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和廉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防止“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发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金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