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清风文苑

百年奋斗著华章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2-08 16:40

百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朝乾夕惕;百年初心如磐,行远自迩,奋楫笃行。百年党史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百年奋斗是党和人民相携的荣光。


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不渝践行使命,英雄模范诠释了百年大党为国为民的不变初心。风雨飘摇的年代,他们以信仰为剑,与暗夜搏斗,在南湖嘉兴的红船上,成立了红色的政党,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至暗的时刻,他们用双脚开辟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山川湖海见证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雄壮诗篇。高速发展的时代,他们以“嫦娥”上九天揽月,以“蛟龙”下五洋捉鳖,用“天问”回应两千年前屈原的追问,为中华民族圆了最为绮丽的梦。追溯百年党史,党的奋斗目标始终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为了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们默默无言,以热血而明志,以其行践其言,以青春著华章。


仰望历史的天空,总有人散发不灭的星光。那些战功显赫的老兵,为“北斗”上下求索的科研人员,为实现七纵八横交通蓝图而孜孜不倦的铁道工作者,在疫情肆虐时冲锋逆行的医务工作者,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的基层干部……他们不仅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更是留下了不竭的精神力量。抗美援朝精神、北斗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这是党为国为民的生动注解,更是党带领和团结人民历经百年生生不息的生命密码。百年党史,是不断奋斗的真实写照,更是一座屹立不倒的精神丰碑,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也在变,但深厚的家国情怀永远熠熠生辉,为国为民的理想旗帜也永远高高飘扬。


百年风雨,和衷共济,从激烈的抗日战场厮杀至庄严的天安门前,一路披荆斩棘踏上改革开放的浪潮,扬帆起航又迈入发展的新时代,党带领和团结人民创造出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奇迹。淮海战役中勇往直前的独轮车,推出了保障前方的生命线;滚滚长江上乘风破浪的木筏,划出了改变历史的伟大胜利;太行山腰上坚定有力的铁锹,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人工天河”,这些都是人民相信党、选择党的有力注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始终是发展最为坚实的根基,开拓最为磅礴的力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人民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巨幕是人民主演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人民的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定格的每个瞬间,发展迈上的每个台阶,无一不彰显着人民伟力,无一不印证着党的血脉在人民。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回首百年,皆为序章。从未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一样遭遇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也从未有任何民族像中华民族一样经历过如此多的艰难困苦,非凡的奋斗历程锤炼出坚毅的品格,曲折的漫漫长路磨砺出不屈的风骨。这些由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和历史华章,跨越百年,深情注视着这海清河晏、国泰民安的盛世。注视着,中国共产党书写新的篇章。注视着,党和人民携手走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张哲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