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1 14:16

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深研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拓展文山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马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纳巨臣表示,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成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武器,持续加强对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州监委委员周永刚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三个带头,三个做到”:首先要带头学习会议精神,深入领会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其次要带头落实会议精神,结合部门、岗位实际思考谋划工作,做到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第三要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做到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周永刚认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治官之官”,只有深刻认识到“律人者先自律”,做到自身正、自身硬,才能成为“百官之率”,才有资格和底气去监督别人,要时刻谨记“谁来监督纪委监委”之问,强化自我监督,慎独慎微,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马锦锐认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牢固树立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工作理念,把质量意识贯穿案件查办全链条,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形成反腐败的强大震慑。同时也要坚持一手抓办案、一手抓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把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的要求体现在每一起案件查办之中,才能达成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要强化信息化手段对纪检监察业务全过程监督的支撑,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质效。要梳理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违纪违法案件易发频发的原因,从源头上治理,治标的同时治本,压实相关行业领域、责任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建立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实现数据引领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马锦锐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州纪委监委驻州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干部刘弘表示,作为一名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找准监督切入口,紧盯“关键少数”,用好“零提示”、纪律检查建议书等载体,推动驻管部门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纠正偏差,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文山落地生根。(马关县纪委监委,案管室、驻州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