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砚山:做实“走访”功夫 提升巡察精准度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15 13:09

“您好,请问县委统战部的人员平时是否经常下来帮助你们认定侨民身份?他们的办事态度怎么样,您对统战部的管理指导、服务'七支'队伍工作满不满意?”.......这是砚山县巡察办在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巡察中开展下沉入户走访的情景。


为提高入户走访的效果,砚山县委巡察组在巡前准备上下功夫,紧紧围绕被巡察单位在履行职能职责发挥感召力作用情况、“贷免扶补”资金发放情况、“九进九创”、“十百千万”项目建设情况等,梳理分析矛盾集中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有针对性地入户走访提纲和重点问题清单,做足走访“功夫”,最大限度提升巡察精准度。


该县委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三个聚焦”,真正做到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采用在家人员“登门访”、外出人员“电话访”、重点对象“反复访”、重点问题“跟踪访”等方式,充分放大巡察“探镜”,对被巡察单位联系服务管理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华侨、归侨及侨眷等人员进行走访。通过在一线的真“巡”实“察”,多角度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担当尽责、为民服务等情况,为精准发现问题发挥了“导航”功能,以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下沉走访,延伸走访了2个县级部门、5个乡镇14个村社、3个企业和2个商会,共开展谈话52人(次),发现问题16个。


针对走访发现问题,巡察组再次深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核实补充问题支撑材料,并及时组织召开组务会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后形成问题清单,确需立行立改的,开出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好问题整改落实,不需要立行立改的将列入问题清单,待审核通过后进行反馈,让被巡察单位真改实改,真正做实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巡察干部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查材料,要深入现场,到基层服务对象中去开展走访和听取意见建议,才能更加充分的了解被巡察单位工作的真实情况,才能够更好地‘把脉问诊’,为精准画像提供有力支撑。”该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崔永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