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西畴:深化“12+N”实践运用 让巡察更“接地气”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3 13:48

近年来,西畴县将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灵活运用“12+N”方法,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打法战法,强化巡察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不断彰显巡察利剑锋芒。


注重提升能力,带着问题“巡”。巡察进驻前,强化巡察干部教育培训,认真学习巡视巡察工作相关政策规定,着力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和监督重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紧抓实巡察工作。并依据上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政治站位的高度把巡察对象摆进去,做好情况摸底、资料搜集等调研,详细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年度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分析研判巡察的重点方向,紧盯重点问题和关键部位,精准发现问题。


做好宣传发动,体察民情“巡”。探索群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做法,通过张贴公告、设置展板、扫描二维码反映问题等形式,广泛宣传巡察工作方针、内容范围等内容,最大范围让群众知晓参与,共同开展监督。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灵活运用约访、接访、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俯下身子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了解和发现问题,获取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听民声、巡民情、察民意,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注重分析研判,去伪存真“巡”。进驻后综合运用查、听、看、问、评、访等多种手段,从查阅台账入手发现问题,拟定个性化谈话提纲,带着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对象谈话,对当天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圈定巡察重点。对一些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对问题反映比较清楚且具可查性的,安排“蹲点”深入核查,巡出实情、查出问题。


注重部门联动,强化协调“巡”。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上持续发力,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左右贯通上加大力度,加强巡察监督与各方面监督的贯通融合,对巡察中发现的重要问题、重要政策适用等加强巡纪联动分析研判,对于有关问题及时函请相关部门予以协助,做到巡察前突出共享、巡察中突出联动、巡察后突出衔接,及时精准发现问题,提升巡察质效。


做好相互印证,抽丝剥茧“巡”。通过检查被巡单位近年被查处干部的情况,查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存在的问题;查看信访问题办理情况,看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结合审计部门对被巡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检查财务账目,以纪律的眼光调阅可疑财务凭证,从中发现腐败和作风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固定基本证据,通过梳理问题清单、复印相关书证、制作谈话记录、形成情况说明,确保提供的证据有效、扎实。


2022年,西畴县共对2个乡16个县级部门18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789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王昌沙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