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十届州委第九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向州外办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文山州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4-02-04 17:28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4年1月25日,十届州委第九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向州外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前,州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陆仕兴传达了州委书记陈明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州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州外办党组主要领导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会上,陆仕兴组长向州外办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明斌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陈鸷成作指示要求。州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李红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陆仕兴在反馈时指出,2019年以来,州外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实“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认真履行职责,全州管边控边做法得到外交部和省外办充分肯定。本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紧扣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统筹“地方外事”服务不优;聚焦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外事”贡献不足;汇聚对外合力加强民心沟通,活跃“民间外事”不充分;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推进“法治外事”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不够;执行财经制度不到位;纪律作风建设不严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不到位;人才干部队伍建设用劲不足;持续推进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

李明斌提出了三点整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实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上,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是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扛牢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认领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推动问题整改。三是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州纪委州监委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组全面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整改任务,牵头做好措施审核、方案审定和业务指导,建立巡察整改监督台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日常监督。

陈鸷成强调,州外办党组要高度重视、严肃抓好整改。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照省委王宁书记提出的干部“十种表现”和“两场革命”工作要求,将巡察整改作为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的重要途经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二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细化整改内容、措施、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确保整改落实落细。对责任不落实,搞选择性整改、虚假整改、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三要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外事工作开拓创新,实现大突破、大成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访越重要成果,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努力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李红娟表示,州外办党组将认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要求上,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牢整改主体责任。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全体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保证整改质效。三是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越成果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州外事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州委巡察组、州委巡察办、纪检监察组、州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州外办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州外办干部职工及退休干部代表,州商务局、文山学院、麻栗坡县外办、马关县外办有关同志受邀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