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广南:体验式监督护航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2 14:00


挖机轰鸣、吊臂起落,工程车辆来回奔忙,施工人员戴着安全帽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广南县园区昔板片区工程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图为广南县园区昔板片区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根据监督专班组的意见建议,我们及时组件上报昔板片区使用林地申请,目前州发改委已完成核准批复,我们也完成公示并上报至省林草局审批。”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说道。

日前,监督专班组在监督中发现县林业和草原局在上报审批昔板片区使用林地工作上行动迟缓,影响工程进度,监督专班组随即开展核查,找出问题症结并督促整改,为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广南县曾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国最后脱贫摘帽52个县之一,全省9个最后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常住人口77.19万人的县城,产业发展尤为重要。广南园区昔板片区30GW单晶硅拉棒切片项目属云南省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共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1月30日点火投产,三期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6000余人。


图为专班组现场查看施工情况

为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文山州纪委监委将该项目建设作为近期政治监督重点,制发《关于对广南县30GW单晶硅拉棒及30GW单晶硅切片生产项目(一期)开展州、县联动“体验式”监督的工作方案》,由州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组成监督工作专班,以办事体验和暗访体验的监督方式,先后对项目工程周边标准化厂房、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电缆隧道及电缆等9个重点配套工程开展监督,“全程在线”跟进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将日常监督、贴身监督、长期监督做实做细,督促各级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重大项目因投资金额大、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极高。监督专班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通过廉情分析会、专项督查、暗访调研、列席相关职能部门党组会等方式,直奔基层一线、直插施工现场、深入审批窗口,实地察看、模拟办理、访问企业和群众,全方位了解履职尽责、问题整改、纪律作风、廉洁自律、服务保障等情况,督促相关人员坚持“亲”“清”标准,与企业和项目单位交往既要热情服务,又要把握分寸,始终绷紧廉洁之弦,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同时,通过建立信息互通、随机走访、问题闭环、定期调度等工作机制,全力营造广南园区昔板片区30GW单晶硅拉棒切片项目建设安全稳定环境。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36个,推进整改5个。

“重大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全局。下一步将采取‘点对点’监督模式,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落实落细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切实以强力高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为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陆毅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