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砚山:开展专项监督 护航“老有所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24 14:10

“我们乡的敬老院是由县民政局运用社会化托管模式运营的,但因入住的老人少,就没能正常运营下去,听说现在还被租出去了……”近日,砚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维摩乡敬老院走访时,部分群众流露出对敬老院运营情况的担忧。


“这是监管部门对托管机构的监管不力,导致国有资产被随意使用。”该县纪委监委立即与民政部门对接,建议民政部门对已进行托管但未正式运营的敬老院收回管理权,并针对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被随意租赁问题举一反三做好排查整改,同时督促其规范对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的运营管理,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不被随意使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为进一步保障居家养老服务在基层落地生根,砚山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监督首要职责,紧盯养老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采取查阅资料和实地了解的方式,深入部门和乡(镇)对全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服务质量、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职能部门在居家养老服务中有无弄虚作假、监管缺位、敷衍塞责等不作为、假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平远镇敬老院设有床位100张,仅入住18人,入住率较低,你们是否向群众广泛宣传了农村养老服务的有关政策,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的优势?”检查过程中,督查组就进一步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有关政策的宣传、规范养老机构管理、健全完善养老服务监管运营退出制度等提出建议,督促民政部门压实责任,以精准有效的举措确保惠民措施真正落地开花结果。


据了解,此次专项监督共检查18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1家敬老院,发现项目资金短缺严重、资产闲置和浪费、效益发挥不明显等问题17个,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条,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清单内容限时整改,对账销号。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养老事业”举一反三,强化对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养老惠民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填补管理漏洞,确保各项养老政策落实到位,为养老事业保驾护航。


“养老事业是关系人民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是政府为老年人提供照料服务的‘最后一纳米’。”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群众关切的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精准监督,靠前监督,保障居家养老服务落到实处,推动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环境。(李跃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