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开展“解剖麻雀式”质评 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4 09:11

“以前看完一遍卷宗也不一定能发现问题,现在对照着《案件质量评定表》逐一查找,问题就一一浮出水面了!”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感叹道。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以执纪审理“二十四字”方针为原则,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分别从证据、定性、程序、条规适用、涉案财物处置、文书质量、卷宗装订等9个方面制作《案件质量评定表》,共27项评查指标,作为案件质量评查的主要依据,使案件质量评查更加精细、准确和高效,确保案件质量评查尺度统一、程序规范,最大限度降低评查标准的主观性,克服评查可能带来的随意性。


“我们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不断提高案件质量。”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常态化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案件办理质量进行“把脉问诊”,全面排查梳理过往案件质量问题,严把案件政治关、纪法关、政策关,持续提升案件办理工作水平和案件质量,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评定”制度,审理人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即对案件实行量化评分,并列明扣分项目和依据,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予以评定。案件审理完毕后为每个案件制作问题清单“明白卡”,逐案反馈问题,使案件质量评查更加规范、有迹可循。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台账17份,发现问题43个,督促整改43个。


“案件质量是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务必慎之又慎、严之又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紧盯影响案件质量的每个关口,适时组织开展案件质量分析、审查调查质量分析、审理质量分析,形成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质量提升的工作闭环,以审理工作高质量推动案件查办高质量,实现案件查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罗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