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推动监督贯通协同 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3 17:39

“针对县人大常委会通报的县第一小学改扩建、国门医院建设等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建议。我们将由县纪委常委班子成员领衔,采取室地组片区协作方式跟进监督,推动县内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近日,麻栗坡县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人大监督与监委监督贯通协调工作会议,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和县纪委监委讨论同意了双方通报的监督建议。

这是该县落实《麻栗坡县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贯通协调工作办法(试行)》,建立监督信息资源共享互通、工作共推、成果共用、优势互补等机制,促进两项监督深度融合的重要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按照“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要求,着眼基层人大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做出新的尝试,共同探索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贯通协调的新形式,拓展新形势下人大法律监督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新途径,促进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该县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制度,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明确重点监督事项,协调解决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加强对深化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工作情况的分析研究,通报监督情况信息和问题不足,对监督中发现的疑难复杂问题及时会商,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各监督主体有机衔接。

“我们每月定期将纪委工作重点、审查调查工作重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等反馈至县人大,他们的意见建议为我们的监督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谋。”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莹娅介绍,县纪委监委积极主动参加县人大各项会议,会上专题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各部门人大报告的专项工作情况,及时梳理需要关注的工作重点、调研重点,作为县纪委监委监督、调研、每月“零提示”的重点,有计划、有部署的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该县还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制度,借助科技手段,整合各类监督信息资源,建立信息“立交桥”,进一步实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

针对县人大常委会反馈的《麻栗坡县审计局2021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县纪委监委重点关注问题清单反映出的陪餐人数超标、公务接待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安排全县的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并根据共性问题开展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工作。

在实践探索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易用管用的工作机制,将人大监督与监委监督贯通协调的经验成果应用到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中。充分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更好贯通协调,整合监督力量,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形成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监督合力,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和有效性。

“下一步,我们将在健全完善贯通协调联席会议、信息沟通、联合监督、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系统施治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贯通协调的方式渠道,消除贯通协调的接口盲区和堵点,促进监督成果在各监督主体之间有效转化运用,推动贯通协调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显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