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马关:深入一线调纠纷 不误农时护春耕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7 14:46

“王书记,我和你反映个事情,前几天我向乡综治办、司法所反映了一个问题,这都过去一个星期了,还没有人下来解决。”马关县南捞乡纪委书记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春耕备耕情况时,一名农民愁眉不展地说道。


他是该乡南捞村上寨村小组村民靳大哥,家中耕地与同村卢某某家的耕地相邻,今年第一场春雨下来后,他正准备去耕地,却发现先到的卢某某在耕地时占用了他的土地,双方因此产生纠纷,春耕事宜被搁置下来。双方自行协商无果后,靳大哥来到乡综治办、司法所反映要求调解,相关工作人员却迟迟未开展调解工作,眼看着春耕时间快要过去,靳大哥心里十分着急。


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该乡纪委第一时间向乡综治办和司法所发出工作提示函,提醒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土地矛盾纠纷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保障春耕有序进行。随后,为确保矛盾调解取得应有的进度和成效,乡纪委组织工作人员积极跟进、同步监督,在调解现场有效促成群众握手言和,保障了良好的春耕环境。


“非常感谢纪委的同志,没想到昨天下午才向你们反映问题,今早就通知我们过来化解了纠纷。”靳大哥签好调解协议后对乡纪委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雨水至,春耕忙。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对于夺取全年丰产丰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但每年春耕时节,总会出现一些地界不清、挖占地埂和分户后田地经营权属等矛盾纠纷,影响农户正常春耕备耕。今年来,马关县纪委监委针对监督土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出专门安排部署,要求乡镇纪委、村监委聚焦土地矛盾纠纷化解开展专项监督,及时为农忙时节的群众排忧解难,筑牢春耕备耕第一道防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决不能因为小小纠纷就耽误了农事。我们作为基层纪检机关,要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切实回应群众期盼,全力护航春耕备耕,不负春来好时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自入春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快速调解土地矛盾纠纷7件,成功达成协议7件。(王万刚、王友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