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富宁:小切口整治“靠医吃医”问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0 11:46

“大伯,你住院期间,医院是否存在重复检查、重复收费等问题?”“医生给你看病过程中,有没有给你推荐到医院外的其他药店购买相关产品等情况?”近日,富宁县纪委监委开展“靠医吃医”专项整治监督,以“小切口”整治“靠医吃医”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自“清廉富宁”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富宁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巩固拓展医疗卫生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充分运用“蹲点式”“体验式”监督,集中整治医疗机构在挂号、诊疗、检查、取药等服务过程中重复收费、串换收费、捆绑收费、超量收费的问题,严厉打击“靠医吃医”行为。


为深化专项治理,摸清群众痛点,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印发“靠医吃医”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和整治措施,建立“月报告、季调度”制度,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并对近年来医疗服务领域发现和查处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卫健部门和医疗服务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围绕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等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建立自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实。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执纪、联合审查调查工作机制优势,组建4个现场监督检查组和1个暗访组,通过动态跟踪工作进展、直插现场明察暗访等方式,先后深入县疾控中心、田蓬镇第一卫生院等10余家医疗机构开展“蹲点式”监督,重点查找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多点发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推动问题整改20余个,提出立行立改意见建议10余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信访举报、巡察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式,发现和挖掘医疗卫生系统不正之风和“靠医吃医”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办涉医案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截至目前,共收到问题线索12件,已办结11件,廉政谈话112人次,调整工作岗位85人。


“医疗是民生之需,破解医疗领域顽瘴痼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是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现实需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瞄准民生“小切口”,紧盯群众“身边事”,以“靠医吃医”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确保“靠医吃医”整治工作一抓到底,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韦春红、李妹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