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西畴县:做实节前监督 让“年味”更有“廉味”

来源: 西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1-31 15:01

“春节是廉洁风险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请您始终严于律己,时刻警惕企业、商人等违规送礼行为。”春节将至,西畴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收到了县纪委监委送出的“廉礼”——一份廉洁过节的“提示卡”。

春节前夕,西畴县纪委监委精准把握纠治“四风”新要求,深入研判“四风”问题新动向、新特点,坚持警示提醒和监督检查同时发力,持续释放节日不松劲、监督不打烊的强烈信号,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廉洁过节意识,筑牢拒腐戒奢防线,让春节的“年味”里充盈着严守规矩、朴素节俭的“廉味”。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警示提醒的重点对象,该县纪委监委以落实每月“零提示”工作和“一把手”勤政廉政监督预警工作为抓手,结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廉洁从政风险,用好用活“提示卡”和“预警卡”,为“关键少数”敲响节前警示钟,督促其增强“头雁”意识,带头遵规守纪,及时消除化解风险隐患,管好自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守住节日廉洁关口。

“为了维护好党员和公职人员良好形象,我承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不以任何借口和理由酒驾醉驾,杜绝乘坐饮酒人员驾驶的车辆……”近日,在派驻纪检监察组提醒督促下,该县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签订《西畴县党员和公职人员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等举措,在春节前为干部职工拧紧“自律之弦”。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压实县级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综合运用案例警示、廉政谈话、廉洁家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实现早教育早预防、早提醒早纠偏,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廉洁思想根基。近年来,每逢重要节日,西畴县的餐馆、超市、加油站等场所,常常可见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紧盯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重点餐饮场所、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节日期间纪律作风专项监督,同时,暗访单位食堂及收发室、政务服务窗口、娱乐场所、快递收发点等,检查有无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吃拿卡要”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在强化警示提醒和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举报电话、网站、微信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回应群众关切。县纪委监委强化与公务用车管理、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织密监督网络,盯住顶风违规违纪问题不放,坚持凡查作风问题必挖腐败案件,做到以风挖案,并对反面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放大警示震慑效果。

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节日期间纪律作风专项检查4次,发现问题45个,全年发现“四风”问题209个,移交问题线索16条,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期。(陆光彩  张   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