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文山市:为受到不实举报村组干部澄清正名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13 13:21

“关于反映小组干部侯某某、苏某某、李某等3人私自贱卖小组集体就业用地等有关问题,经调查组核查均不属实,现予以澄清。”近日,一场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在文山市新平街道红旗社区举行,对群众曾某某实名举报新平街道红旗社区现任花庄居民小组3名村干部有关问题的调查核实结果进行反馈,并对相关问题予以澄清,消除不良影响。


今年7月中旬,新平街道纪工委收到反映红旗社区花庄居民小组干部侯某某、苏某某、李某等3人私自贱卖小组集体就业用地,存在营私舞弊、暗箱操作、滥用职权等问题的举报。对此,新平街道纪工委成立核查组,对上述信访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核查组就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调查。经查,举报反映的问题失实。


为让群众了解实情,消除失实举报对村组干部造成的负面影响,新平街道纪工委决定召开会议为侯某某、苏某某、李某等3人澄清正名。澄清会上,新平街道纪工委书记对反映的问题逐一向与会人员进行说明澄清。


“这种反馈形式太好了,当着我们的面,把事实说清楚,消除了我们对小组干部的猜忌,加深了我们干群间的信任。”一名群众在参加完澄清会后说道。


“在此之前,我心里一度产生困惑和无奈,怀疑自己是否还能胜任小组长这个职务,现在组织的澄清正名让我们感受到了关心和爱护,解开了我们的心结,消除了顾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改进不足,放开手脚大胆履职,一如既往地为群众干好事、干实事。”红旗社区花庄居民小组组长侯某某如释重负地说道。


这是文山市纪委监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实干者撑腰鼓劲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文山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落实澄清正名制度,将正常信访和恶意举报区分开来,通过会议告知、书面通报等形式,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采取谈心谈话、暖心回访等方式消除党员干部的顾虑,并将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关口前移,在受理信访举报时,加大对诬告陷害举报问题的精准研判,及时发现涉嫌诬告陷害举报问题线索,为查处和打击诬告陷害举报行为做好基础性工作。通过扶正祛邪,为清白者撑腰鼓劲,激励干部在守规矩讲纪律的前提下,促进全市干部敢担当、敢干事、不怕事。今年以来,共为11人进行澄清正名。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等宣传形式,多形式加大信访举报工作步骤、程序及政策宣传,推行《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指南》《教你如何写一封举报信》等知识宣传进单位、进社区,全面提升职能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知晓率和辨识度。同时,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强化告知诬告陷害的后果,维护信访举报秩序。 (陈英 吴玉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