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一次被“换下场”的询问经历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9 15:15

今年3月,我被抽调到专案组,办理一起涉嫌职务违法的案件,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我始终忘不了第一次做询问笔录时的情形,现在回想起来依然会被强烈的本领恐慌感压得喘不过气。

“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善于总结归纳”“逻辑要清晰,层次要分明”......为了顺利做好询问笔录,我从网上看了很多“攻略”,也向身边的同事、前辈们取了很多经:“要注意符合刑事证据要求,具备客观性、关联性和合法性;要紧扣构成要件,定性准确;要还原事实过程,确保情节翔实......”

自认为做足功课的我信心满满,直到询问笔录做到一半,被专案组组长叫停:“小王,你先停一下,这份笔录让我来重新做吧。”

由于笔录逻辑混乱、结构不严谨、内容不连贯,专案组组长临时把我“换下了场”,他一边发问一边自己重新做起了笔录。

专案组组长的话宛如一盆冷水,彻底浇醒了洋洋自得的我,让我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纸上得来终觉浅”,何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我实在是太差劲了,继续在专案组待下去只会拖后腿,要不询问结束就和领导申请退出专案办理,换其他优秀的同志来吧......”被“换下场”后,我如木偶般呆坐一旁,陷入了深深的自责、羞愧和不安中,巨大的挫败感甚至让我产生了“逃跑”的想法。

看着专案组组长自信从容地发问,听着他熟练敲击键盘发出的“哒哒”声,我不禁反问自己:“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怎么能是一名逃兵呢?被抽调参加专案办理,本就是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不会就拼命学,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终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像专案组组长一样业务娴熟的纪检监察干部。”

第一次询问结束后,我一有空闲时间就向同事们请教做职务违法案件笔录、寻找案件突破口的方法,并从类似的案件笔录中学习询问过程中的发问和记录技巧,不断学习刑事证据审理原则、纪法衔接要求......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如今,我不仅能够做出一份文法通顺、内容主次分明、逻辑清晰的笔录,还能从大量银行流水、相关资产凭证等证据材料中分析寻找案件突破口、排查重要关联人,熟练掌握案件文书的出具条件。

两个多月的专案办理经历,不仅磨砺了心智,更增强了学习业务知识的紧迫感和主动性,我将以这次专案办理为起点,在学习、探索、实践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练就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过硬本领。(王新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