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麻栗坡:以专项整治“固”堤坝纠“四风”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13 18:13

“我承诺:绝不使用公款吃、喝、玩、乐,绝不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安排的吃喝……”麻栗坡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先后在加强廉洁自律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自觉抵制违规吃喝、违规公务接待。


警钟长鸣,震慑常在。近期,为纠治“四风”顽瘴痼疾,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既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老问题,又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新动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吃喝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就是要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预防腐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做表率。”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莹娅介绍说,通过各级各部门自纠自查、开展廉政谈话、以及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进行监督检查,深入查找酒局饭局背后存在的“四风”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公务接待背后可能存在的请托办事、利益勾兑、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打蛇打七寸,理清违规吃喝重点场所和单位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施治。”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近年来违规吃喝穿上“隐形衣”,逐渐向农家乐、单位内部食堂、私人会所等地转移,及“三公”经费下降不明显的单位,特别是下属单位更容易发生违规吃喝问题等现象,此次专项检查组紧盯重点场所和单位,严查以任何名义搞变通接受私营企业主等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问题。


为使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多管齐下,紧盯转嫁违规吃喝费用、虚列开支或“化整为零”报销、借招商引资之名变相公款吃喝、接受村委会安排的公务接待等问题,梳理信访举报件进行挂牌督办,推动直查直办、快查快办。强化与公安、组织、人事、市管等部门之间的密切协作,建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常态化线索移送机制,紧盯审查调查中重点对象和涉案关系人,循线深挖违规吃喝问题线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知止的行为,做到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对顶风违纪的典型问题将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持续紧盯违规吃喝、违规公务接待等‘四风’问题,开展常项监督检查,同时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4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数29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起18人。(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