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广南:节日里的“行施肘肉” 受与不受?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2-02 09:41
 

日前,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执行问责确保2016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接受网友举报元旦春节期间公款吃喝旅游、购买赠送年货节礼等违规违纪问题。自专区开通以来,云南省已被查处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尤为欣慰和庆幸的是,广南县并无任何一起典型案例被举报。

长期以来,每逢年过节送礼、收礼、请客吃饭等已成为中国人的一大习俗,在沟通感情的背后,却隐藏了极大的腐败贪污犯罪现象。古有刘瑾、和珅,今有白恩培、张田欣、沈培平等不胜枚举,各官员有才办事,多尽力办,少敷衍办,没不给办,不仅给党和国家蒙上抹不去的阴影,更使得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本质产生质疑。

从《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再到新修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网络举报平台等等,条条款款无一不严谨,项项规定直插作风建设;从周遭来看,时常会听到蛋糕店、超市、饭店、服装店的从业人员抱怨生意越来越差,月饼没卖出去、菜又搁黄了、货品又临期报废了等等,不难看出国家和政府为了肃清腐败奢靡之风作出了极大的努力,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与此同时,仍然有部分人员喜欢打擦边球,铤而走险,诸如收点小礼、发点红包、吃顿小饭等。这便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低劣的表现,必将受到道德的唾弃和纪律的惩处。

孙正聿教授曾说过,公职人员,要守住一个辩证关系,即人管人和制度管人的有效结合。非不能也,而不为也。不随波逐流,这是坚定理想信念;倒过来说,非不为也,而不能也。不是他不想干坏事,而是他干不了坏事,这就是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以制度和法律为准绳,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触碰红线。

在纠正四风和反腐倡廉的长河里,杜绝节日收送礼品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作为公职人员,我们一定要坚持将人管人和制度管人有机结合,防微杜渐、慎独慎微、慎言慎行,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规定,更要注重自身精神文明建设,从根本上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为反腐倡廉贡献力量。(农玉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