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高悬纪检监察利剑 还校园一片净土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 2023-04-20 09:07

校园并非法外之地,正风肃纪更没有特殊,也没有例外,教育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提升对校园权力的监督,还校园一片净土刻不容缓。


优化顶层设计,完善责任体系。要加强对高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选优配强教育行业的纪检监察队伍。强化监督业务培训和审查调查实践锻炼,切实解决审查调查能力不强、同级监督流于形式、实战经验不足等问题。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以及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激活各级纪委监委、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接受广大师生和教育系统外部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抓住“一把手”和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充分激发“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领头雁效应,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敢于“唱黑脸”动真碰硬,真抓、真管、常抓、常管。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教育教学日常工作,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用好党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功能,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


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通过近几年查处的案例显示,学校“一把手”和掌握人、财、物的关键岗位最容易“滑倒”,“油水”越多越“滑”,“滑倒”的主要原因在于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制度执行不到位、权力运行失范。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以校园基建、物资采购、科研经费、学校超市和食堂、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为切入点,坚持预防为主,将监督工作前移,做好事前提醒、事中监督、事后检查,靠前监督、主动作为。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采取“体验式”“蹲点式”“嵌入式”等监督方式,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持续正风肃纪,营造清廉氛围。要以“刀刃向己”的勇气、刮骨疗伤的举措,标本兼治、去腐生肌。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要求,聚焦关键岗位、重要领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采取自己找、师生提、领导点、组织评等方法,排查、防控同推进、同落实。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不护短、不遮丑,防止畸轻畸重。要补足精神上的“钙”,发生贪腐或误入歧途主要还是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个人私欲膨胀。以思想教育、纪法威慑、以案释法为抓手,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廉政教育和师风师德教育,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实做细以案促改的“后半篇文章”。对校园贪腐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进一步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健全制度。(云南省丘北县纪委监委  王钰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