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制止餐饮浪费转变“吃法”很重要

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 2023-06-09 14:26

      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节约实施指南》《机关餐饮节约管理规范》《学校餐饮节约管理规范》《餐饮企业节约管理规范》4项云南省地方标准,定于今年8月22日正式实施。该系列标准的发布,是云南省首次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标准。

  餐饮浪费个老问题,但总有“重灾区”。想要写在纸面上的标准要真正发挥作用,需要每一个行为主体牢固树立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意识,需要每一位公民的行动自觉。因此,教育引导民众转变“吃法”很重要。

  持续提高全社会的节约意识。米粒虽小天地粮心犹不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但在节俭节约方面,还存在一些错误思想和行为,有的把“节约”当“落后”,把“奢侈”当“时尚”;有的只要“面子”不要“里子”,铺张浪费严重。节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无论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有之举。对此,要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平台传播影响作用,大力宣传4项“标准”,通过多形式、多样化的教育,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价值理念厚根广大民众心中,夯实自觉、主动节约粮食的思想根基、情感根基。引导民众自觉转变就餐的方式,坚持“到餐厅不多点、吃食堂不多打、下厨房不多做”,坚持每一餐都能按需取用、避免剩餐,杜绝小餐桌上的大浪费,自己做到节约粮食的同时,还积极监督身边人,制止浪费行为,让“光盘行动”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健康文明饮食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

  餐饮行业要以主动服务促引导。现实生活中,一些商家为了多盈利,明知顾客所点的菜品超量,却不提醒或引导,还有一些商家,只提供大份量的菜品,容易造成消费者浪费。因此,餐饮企业在日常经营中要主动对标“标准”,不仅要用语言温馨提示消费者“节俭用餐”,还可通过在菜单上标注菜肴分量、价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提醒消费者节约用餐,也可灵活编排菜单如热菜拼盘等便于消费者选择更多的“吃法”,或者设计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标准化菜肴或套餐,如半份菜、小份菜,让消费者按需取餐,又或提供打包用具,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光盘行动”等多种方式,引导消费者用实际行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共同营造珍惜粮食、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党员干部还需发挥带头模范作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更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理应率先垂范,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实践,自觉对照“标准”,积极践行绿色、健康、节约生活方式,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到事事简朴、处处节约,用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让餐饮节约“标准”落实落地,要从自身做起,自觉转变“吃法”,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把抵制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