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挑战自己 无限可能

来源: 云岭先锋网 发布时间: 2023-06-09 14:42

5月26日是世界向人体条件挑战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再次引发广泛思考。人类在挑战自身、挖掘自身潜力的过程中,不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人类不断挑战自己的鲜活例证。基层工作者亦是如此,要永葆生机和活力,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做实主题教育开展,积累“挑战”资本。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容易患上“软骨病”。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从理论学习、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自检自查、检视整改,上好“宗旨意识课”、“理想信念课”、“作风建设课”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互相推动,解决好工学矛盾,将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避免理论、实践“两张皮”。从主题教育中充分汲取养分,用学习成果凝心铸魂、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问题为导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放下架子、俯下下身子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有效的工作落实、长效的问题整改。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从思想上夯实基础,筑牢恪尽职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思想防线,深耕“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激发“挑战”动力。要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发挥制度的激励作用。目前,部分基层工作者追求“佛系”和“躺平”,工作上不思进取、能推则推、能让就让,也出现了部分只有唱功、没有做功、争功推过的官油子。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突出人岗相宜原则,明确岗位职责、任职条件等,增加岗位匹配度,因事设岗、因岗设人。在实践中,老同志基层经验丰富,开展群众工作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信访、驻村、矛盾纠纷化解、进村入户宣传等工作中优势明显。年轻同志文化程度较高、思路活,接受新媒介、大数据等新鲜事物较快,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大数据应用等方面表现较为突出。农业、规划、交通、医疗等专业人才对其专业领域耕耘多年,与紧缺需求匹配。西部志愿者、三支一扶、村支书等有基层经验的人员沟通协调、抓基层建设方面有想法、有办法。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要充分利用其优势,扬长避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用活“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发挥“鲶鱼”效应,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不甘落后、创新争优的良好氛围。在干事创业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潜力,勇于挑战、迎难而上。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挑战”本领。“能力不足危险”是我们挑战自我的最大障碍。能力不足直接后果就是不会干,进而导致不自信,看到问题绕道走、讳疾忌医,总想踢皮球、推责任。要不断提升本领,增加挑战的底气。从自身短板入手,用好“木桶原理”,最短的木板决定了装水的上限,自身“最短板”也是“挑战”的极限。将查摆的问题形成台账,逐一销号整改。疏于理论学习,就会跟不上形势,言行举止与当前社会格格不入,甚至会误入歧途;担当作为有差距,在工作中畏首畏尾、难当大任;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成效难以保障。运用发散思维,从一个问题切入,建立和完善解决一类问题的长效机制。拓宽学习渠道和媒介。发扬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向实践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基层大熔炉里充分锻造。向群众学,在办公室遇到一堆问题,到群众中就会有柳暗花明之感,群众长期在生产生活一线,对周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途径有自己的智慧,甚至可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运用好学习强国等新媒介,从新媒介中获取信息、倾听民声、拆穿谣言、发出凝聚正能量“最强音”等,因势利导、占领舆论高地。近来,各地一把手、各地文旅局长通过不同的媒介直播带货、推介旅游等,取得了一定成效,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人类不断挑战自己、突破极限。人的潜力无限、活力无限。每一个人都是各自人生电影的“主角”,敢于挑战、不断超越,拼搏的人生最璀璨。(王钰刚   丘北县纪委监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