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调查研究力求“重质不重形”

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 2023-06-09 14:28
        调查研究要“重质不重形”,我们要不拘泥于形式,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充分发挥调查研究找问题、做决策、出实招等作用。

  不分场合,做足功课,适当“微服私访”。在开会、选举、重大活动等正式场合,白色衬衫、深色外套或穿制服等正式着装确有必要。但在基层调研中着装过于正式,会显得有些突兀,应该根据场合灵活着装,街头巷尾突出休闲、进园入企突出亲善、田间地头突出朴素,用得体的着装拉进与基层的距离。要树立“人人都是调研员,处处都是调研地”的理念,做到“无处不调研”。在饭店吃饭时,以普通食客的身份体验餐饮价格、卫生条件、饮食文化、营商环境等;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可以了解公交司机的安全文明驾驶状况、准点率、票价、服务态度、日常运营等;在外出旅游时,可以关注当地的景区管理、配套基础设施、基层党组织情况、产业发展等。调研不能盲目,做足功课、有的放矢尤为重要。要聚焦任务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力求调研有质有量。如外出考察种养殖产业,首先要考虑当地的土壤、气候、种养植基础、交通等因素,确定发展何种产业项目,再进行筛选调研目的地,侧重于考察产地还是市场,做好前面的功课以后才来敲定目的地、行程、方式等细节。总之,综合运用“微服”+“私访”和“明访”+“暗访”,多形式、多渠道的调研找到解决问题、攻克“顽瘴痼疾”的破题、破局之策。

  不讲排场,提倡简约,做到“轻车简从”。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调研讲求节约高效,用好“四不两直”工作法,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以问题为导向,同时做到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等。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督查回访,加强对调研完成情况、问题解决进度等开展督查督办并定期“回头看”,确保问题解决彻底、长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对调研的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总结反馈开展全程监督、全程护航。针对“钦差”式、“蜻蜓点水”式、“盆景”式、“走秀”式等“为调研而调研、只看成绩不找问题”的调研,开展集中纠治,重点查看调研中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其他“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行为。

  不重留痕,力求实效,摒弃“文山会海”。工作中适当留痕,以图片、信息、录音录像、会议记录等形式保留调研痕迹。这些痕迹资料为同类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可以用于备查和留档。然而,过于注重留痕,把重心完全放在这些痕迹资料上,就成了“拍照式”调研、“材料式”调研。要进一步变会风、改文风、转作风。调研必开的会议力求简洁、高效,长话短说、闲话套话不说,多采用座谈会、现场会、院坝会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形式,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撰写调研方案、调研信息、调研报告等材料时,避免“假大空”和修辞堆砌,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做到简明扼要、逻辑严密。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用清新朴实、生动鲜活、“接地气”的方式,增加调研的“人间烟火气”。(王钰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