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发力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整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06 11:20

“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注重工作总结,把好的验做法、有效管用的措施提炼出来,把转化为管理的制度机制……” 

4月27日,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体育局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州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治工作调度会,全面分析全州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

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以监督检查、面对面研究会商、会议传达、发送监督工作提示等方式,压实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主体责任,协助查找突出问题,指导研究整治措施,合理确定整治时间安排和预期阶段性成果。同时,督促推动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体育局根据突出问题、整治措施、时间安排等情况,制定并印发《文山州教育体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组织一系列调查研究、出台完善一系列措施、举行一系列专题访谈座谈、曝光处理一系列反面典型、选树宣传一系列先进典型、建立健全一系列长效机制“七个一”任务;制定《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治调研工作方案》,成立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负责调研的县(市)、校(院、园),围绕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宣传教育、防范措施、制度机制、落实上级安排、问题整改等方面查找存在不足。

“目前,州教育体育局已经出台了《文山州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文山州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等措施,并认真督促执行到位,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保障师生利益。”州教育体育局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治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

在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治工作中,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国之大者”,坚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思维,根据查找的突出问题和制定的监督措施,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围绕预防强奸猥亵、酒驾赌博、教育收费、教辅资料征订、违规兼职取酬、执行学生食堂公益性政策“监守自盗”等突出问题,细化日常监督,强化专项监督,以监督发现问题、促进整改完善。 

“我们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牢牢抓住‘政治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四责协同’要求,主动研究会商,与教育部门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怨’,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英表示。(孙家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