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小切口”整治医疗服务领域乱象!文山州让群众更有“医”靠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24 16:09

“本次检查的13家医疗机构均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不实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涉及违规使用医保资金达2321.85万元,反映出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情况较为突出。建议您及时关注……”日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就全州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情况,对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州长发出书面提示。

医疗服务牵涉千家万户,其行业风气健康与否事关民生福祉。为进一步净化医疗行业环境,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文山州纪委监委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为契机,紧盯医疗服务领域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入开展医疗服务领域乱象专项整治。

该州纪委监委建立了由相应监督检查室牵头抓总、具体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的监督体系,通过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组建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数据比对、调研督导、实地抽查等方式,深入各定点医疗机构、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

“目前,文山州共有可使用医保基金的医疗机构2347家,医保基金使用量大、使用频次高,如不对相关问题进行规范,将会对全州医保基金安全造成影响。”该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监督推动规范医保资金使用是该州开展医疗服务领域乱象专项整治的一个“小切口”,医疗服务领域点多面广,风险环节多,专项整治工作必须靶向施治、久久为功。

“我们还积极推动建立检查结果共享机制,比如,主动加强与州医疗保障局的工作联动,将2022年医保基金飞行检查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下发至各县(市)医疗服务领域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为其开展监督检查提供工作指引。同时,定期对各县(市)工作专班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将新问题补充到问题清单中提供给各行业监管部门,推动跨部门联合监管及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监管更加精准高效。”该州纪委监委医疗服务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督促全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查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案件17件,查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案件3件,对医疗机构立案4件,查处超出核准登记诊疗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案件1件。查处“院外配药”“患者分流”充当“影子股东”等“靠医吃医”“期权腐败”问题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督促各级医疗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围绕药品、医用耗材设备采购,非必要重复检查、过度诊疗、重复收费等增加群众就医负担问题开展自检自查,发现问题85个,推动整改50个。

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该州纪委监委以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的方式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限期整改,并督促医疗系统健全完善“三重一大”管理、药品设备耗材采购、重点岗位轮岗等制度,通过“有力监督+健全机制”大幅压缩医疗服务领域权力寻租空间。(查为媛  王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