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提升乡镇纪委执纪执法能力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26 11:18

“依托省纪委监委下发的‘每月一测’辨析测试试卷解析编印成册,制定学习使用工作方案,按时段从解析材料中随机抽题组卷,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分场次、闭卷进行测试,测试成绩高低排序后在系统内公示并在例会上通报。未合格或缺考人员须补测试直至合格。”文山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为切实提升该市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一直将业务测试作为重中之重,以考促学、以学促用。

今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出台乡镇纪委执纪执法能力提升八条措施,采取每月一测试、每季度一调度、每年一考核、业务培训每年全覆盖、建立精品课程、案件复盘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执法能力。

在专业化培训方面,州纪委监委每两年举办一次乡镇纪委书记示范培训班选派部分优秀乡镇纪委书记参加州纪委州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县(市)纪委监委每年对乡镇纪委专职干部至少轮训一遍。新进乡镇纪委专职干部当年至少到县(市)纪委监委进行 1 次岗前实训。

“去年我们举办了文山州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有98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今年将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扩宽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视野。”该州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该州、县(市)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党纪法规和监督执纪执法的相关规定,大力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能力水平。

针对乡镇纪委新调任干部不熟悉业务,原有干部知识结构更新不及时,不会监督不敢监督,案例查办质量不高等问题。马关县纪委监委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参与信访举报、党风政风、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相关业务室参与案件办理与日常业务工作,通过“以干代训”切实提升实战本领,全面增强乡镇纪检干部队伍“战斗力”。

“西畴县经研究决定上报鸡街乡和兴街镇为工作联系点和信息直报点,加强与州级联系室第三监督检查室的沟通对接、请示汇报工作。”西畴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介绍,乡镇纪委可将工作中了解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直报州纪委监委相应监督检查室。

该州纪委监委在全州范围筛选建立一批乡镇纪委工作联系点和信息直报点。联系点由州纪委监委相应的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分别联系指导,采取走访调研、督导座谈、工作建议等方式,推动解决乡镇纪委遇到的难题。

“乡镇纪检监察机关是正风反腐的‘前哨’,关乎农村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文山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引导他们全力聚焦执纪监督主业,不断提升执纪执法能力,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雷军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