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提醒在先监督同行 文山州多点发力构筑“节日病”免疫屏障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2-08 16:57

发布廉洁提醒、开展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通报典型问题案例、组织节日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逢节必学、必谈、必查、必督”已成为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的“节日礼包”。


春节将至,文山州纪委监委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提醒在先监督同行,在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多管齐下敲响节日廉洁警钟的基础上,紧扣公款公权,紧盯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现象,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综合运用实地察访、交叉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多点发力为党员干部构筑起预防“节日病”的免疫屏障。


“来购买礼盒的都有什么人?请提供一下销售记录。”“请打开你们的开票系统,我们看一下。”在文山城区几条主要商业街道、综合市场熙熙攘攘,一些高档烟酒茶、名贵特产专卖店的醒目位置,摆放着各式包装精美的礼盒。在不影响商户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州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联合市场监督部门,通过翻阅账簿、核对账单、访谈交流等方式,着力筛查违规公款购买名贵特产礼品等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早发现、早纠治。


为防止“节日病”穿上“隐身衣”、进了“青纱帐”,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让看似隐蔽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丘北县纪委监委针对普者黑旅游市场火热的情况,结合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查看景区各个停车场是否停放公务车、深入旅行社、景区饭店民宿等查阅消费票据等方式,严查以会议、考察、培训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问题;西畴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人员、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通过重点检查有无寄往机关单位的贵重土特产、同类礼品寄给多人等可疑物流快递信息,严防快递送礼成利益输送“暗道”。


与此同时,该州注重将大数据动态监测和常态化督查紧密结合,依托税务发票系统、公务用车监管等信息化手段,对公款购买烟酒茶、土特产类消费发票、短期内频繁开票等异常信息和公车运行轨迹、加油记录等进行大数据筛查比对,发现问题及时开展起底式、点穴式查纠。


此外,该州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强对岁末年初的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市场保供等各项重点工作跟进监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印发“零提示”“预警卡”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以铁的纪律保障风清气正过佳节。(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