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提神又暖心!文山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结对”监督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09 17:06

“春节将至,提前祝你及家人春节愉快,阖家欢乐!同时希望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不违规饮酒规定和廉洁自律要求,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把好廉洁关,过好廉洁节......”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部分干部在收到“结对”监督对象发来新春祝福的同时,也收到了廉政提醒短信。


近年来,该州纪委监委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建队伍、管队伍,在健全干部监督机制、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先后探索实施干部“八小时外”监督、“上下联动”监督、“交叉互查”、激励谈心谈话、关爱家访、干部“结对”监督等新机制,从干部小事小节管起严起,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防微杜渐,以“结对”监督“小缺口”橇动干部队伍建设“大文章”。


具体工作过程中,该州纪委监委坚持“职能相近、业务相通、居住相临、兴趣相同”等原则,以“自愿”为前提、以“信任”为基础、以“互爱”为目的,每两名纪检监察干部自愿结成一对开相互提醒和监督,若因“结对”监督对象工作变动可及时调整更换,并签订“结对”监督自愿书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备案。


“结对”干部日常可通过当面、书面、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灵活开展提醒、教育和监督,节假日期间重点提醒监督,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制止,发现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报告,形成互爱互助互信的干部监督机制。

在责任落实方面,该州纪委监委要求“结对”干部每半年向组织报告一次开展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及遵规守纪等情况,对“结对”干部作出全面、客观、真实的评价,为干部精准“画像”提供依据。同时,压实相互监督责任,若因日常监督提醒不到位、报告不及时,导致“结对”监督干部“八小时外”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视情况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处理。


通过“结对”干部之间“近距离、常态化、可视化”的“贴身”监督、温馨提示、关爱提醒,既解决干部不愿接受监督、回避监督的难题,又解决干部监督力量薄弱、监督存在盲区的问题,推动干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目前,该州1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签订“结对”监督自愿书,结成700余对开展日常监督,报告“结对”监督情况4次。


“监督是关爱,严管是厚爱。建立在‘自愿、信任、关爱’基础之上的监督,体现的是互信与互爱、严管与厚爱,干部更愿意、更乐于接受,监督的氛围更融洽、更和谐,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自律和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提升。”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陈开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