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初始即严!文山州强化监督立好干部纪律作风“风向标”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18 17:15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各级各部门工作是否恢复正常?工作人员是否按时到岗到位?工作状态如何?群众办事是否受到影响?2月18日一大早,文山州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便奔赴各县(市)部门,对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执行以及工作状态、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杜绝节后“松口气”,严防节后“综合症”。

“过两天我们就要外出打工了,今天抓紧时间带老人来办理医保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没几分钟就办好了,现在政务服务真是便捷!”在文山州政务服务中心,刚刚办好业务的李某向监督检查组说道。

“年后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比较多,今天上午大家自觉提前半小时就来上班了,认真做好接待群众准备工作,努力为群众和企业营造便捷、有序的政务服务环境。”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节后开展干部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已是文山州多年的惯例,通过‘以督促警’,提醒干部迅速从‘休假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立好纪律作风‘风向标’。”该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监督发现的节后心态松懈、自我约束不强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监督检查组现场提醒告诫,并督促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肃整治收假“不收心”、岗位“空城计”、工作“开小差”、干事“没状态”等“节后病”,持续释放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的强烈信号,确保人员到岗、心思在岗、工作高效。

“收假第一天,就有纪委监委的同志来暗访,既是对我们的监督,也是对我们的提醒。”不少干部表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让他们从思想上警醒了起来、工作上紧张了起来,将以饱满热情和良好状态投入工作。

围绕节前保廉洁、节中强监督、节后促收心目标,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通节前、节中和节后三个环节,打出教育提醒、通报曝光、明察暗访、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等“组合拳”,不断拧紧监督“闭环链”,对节日作风问题进行全过程监管。该州纪委监委在节前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推出情景剧、系列动画短片等廉洁教育视频,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丘北县纪委监委在节日期间深入辖区内重点超市、饭店、加油站等场所进行再监督再检查,把监督“重锤”敲到关键处;西畴县纪委监委聚焦节日期间作风建设老问题和新表现,派出5个监督检查组,加大对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隐性变异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

据了解,本次监督检查将持续到元宵节,该州纪委监委将对8个县(市)监督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对重点线索、敏感问题实行重点督办、快查快处、精准量纪;对易发多发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反复出现的症结,督促各级各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隐患漏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王灵惠  张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