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麻栗坡:上好新年廉政警示教育第一课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06 11:11

“希望大家自觉摒弃看客心态,把案例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新年伊始,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营造风清气正、务实崇廉的干事氛围和节日氛围,麻栗坡县组织开展了新年第一堂廉政堂课暨警示教育活动。

“我这辈子用20年的时间长大,用10年的时间自己挖坑往里跳,未来要花更多的时间往外爬。关键是时间不等人,老人已老,孩子还小......”这是一个年仅34岁财务科副科长的忏悔。会上,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扳本”路上失守的“早节”》,该片以财务科原副科长陆某挪用公款、贪污一案为主题,深入剖析其心路历程、由不良嗜好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事实。

“2022年以来麻栗坡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2件142人,留置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8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6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违反国家法律法规4个方面通报了近年查处的17起典型案例,以“案中人”“案中事”警醒警示“身边人”。

县委书记从正视差距不足,深刻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深化以案促改,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三个方面为全县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内容深刻,发人警醒的廉政党课。既分析了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又结合实际案例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让全体参会领导干部深受警醒和教育。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我们把县处级领导和县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作为2023年第一批警示教育的对象,就是要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促使领导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行动摆进去,以案为鉴,筑牢防线,带头当好麻栗坡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建设者、捍卫者。”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督促各级各部门把新年的第一堂廉政党课和警示教育开展好,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启新一年的新征程。(刘显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