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马关:加大化解力度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 马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1-29 17:33

“感谢你们督促办理,长期困扰我们的臭水横流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近日,马关县纪委监委在走访实名举报马关庆丰财富中心商住楼污水管道排放不规范、污水横流问题信访人时,得到了信访人的感谢和肯定。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受理、化解群众合理诉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诉求,规范群众信访举报办理流程,及时对受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实名信访举报件的受理情况适时进行了反馈,不断提高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一次性”办结质量。

“信访举报是群众表达诉求的权利,更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县纪委监委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标尺,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和下访,主动带头接访、带案下访、跟踪回访,把接访桌搬到群众家门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事。”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打通群众诉求渠道,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县乡联动访、片区联合访、部门协作访”的模式,通过协作联动第一时间收集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积极探索微信、扫码等多种新型举报形式,使“信、访、网、电”举报受理渠道更加畅通,群众举报更加便捷。

对群众反映的诉求、信访举报,该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处理,在做好常态化分析的同时,积极开展专题分析,根据问题类型、主管权限、归属管辖等要素,分门别类进行分析研判,按程序受理转办,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与此同时,为提高办理质效,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通过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基层版检举举报平台,健全信访举报内部移送、向上报送、对下传送、横向移交办理机制,实现检举控告受理、办理、处置闭环管理。对实名信访举报、群急难诉求等做好跟踪督促,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群众访有所应。

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接访下访105批次,接访群众200余次,为群众答疑问题400余个,解决群众问题100余个,化解重复举报问题28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澄清正名,累计澄清不实检举控告10件10人次,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撑腰鼓劲、向诬告陷害者亮剑,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依规依纪依法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信访的受理、化解、防范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