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丘北:一张清单一责到底 确保巡察整改见实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9 17:11

“你单位是如何开展固定资产配置管理的?是否建立相关制度?请提供台账资料。”日前,丘北县纪委监委巡察整改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被巡察单位,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清单式”监督。


丘北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主责,持续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抓过程、抓结果、抓成效上发力,完善巡察反馈、督促、评估机制,建立起“一张清单一责到底”的监督链条,推动巡察反馈与问题整改无缝对接,全程把控巡察整改质量,让巡察“后半篇文章”更高效。


“每轮巡察后,我们都会及时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制定监督检查方案和评估验收工作任务清单,以简单明晰的表格形式列出‘考题’,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照单监督、列表反馈。同时,将监督任务分解到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常态化对涉及整改任务的党组织进行跟踪督导,有效促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为实现巡察整改从“照单监督”推动“全单全改”,该县纪委监委持续用好“一月一督查、一轮一晾晒”的动态跟踪机制,为整改工作把舵导航。一方面以“问题清单”为抓手,通过日常监督、印发工作提醒函、约谈提醒等方式,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要求,传导责任压力;另一方面针对突出问题列出“关注清单”,通过专项检查、定期回访、查阅台账等开展重点跟踪督办,实时掌握整改进度,形成“一张清单管到底,责任落实一贯到底”的巡察整改监督闭环,推动巡察发现问题快改实改、落地有声。


“距离巡察结束已经两个月了,你单位对巡察反馈的27个问题中,还有2个没有整改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你单位党组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主体责任上还有差距……”日前,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到一家被巡察单位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发现整改不力问题后,及时约谈该部门相关负责人。“‘清单式’监督化繁为简归纳出被巡察单位的‘空白点’‘风险点’‘薄弱点’,为我们开展监督检查提供了简便易行的参考,让针对性更强,思路更清晰,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明显提升。”该监督检查组负责人说道。


至目前,通过“一张清单一责到底”工作措施,完成对十四届县委共3轮巡察反馈问题评估验收工作,反馈问题618个,整改完成596个,整改率为96.44%,追回违规违纪资金573.88万元。


“要将一张张‘问题清单’顺利转化成一项项‘惠民答卷’,关键在于整改责任的步步夯实。下步,我们将继续多形式、多渠道强化巡察整改专项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扛牢扛实整改主体责任,以‘监督常在’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得到真改实改、彻底整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