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严防一巡了之!西畴县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整改情况“再体检”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13 11:37

“巡察整改以后,老问题有没有故态复萌?是否建立了长效机制?请提供一下这几个问题整改的佐证材料。”为准确掌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巩固扩大巡察监督成效,西畴县委在2023年的首轮巡察中,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十四届县委第一至第四轮巡察过的46个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据了解,本次巡察“回头看”重点围绕党组织履行整改政治责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再体检”,对疑问未知“再了解”,对整改不力“再整改”,对相关人员“再打板”,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巡察“回头看”的重中之重就是检视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是确保巡察“回头看”成效的关键。“我们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专项问题报告、问题清单、巡察整改验收情况报告和县纪委监委提供的日常监督情况,制定《回头看对账清单》,逐条对照、逐项检视,重点查看是否存在纸上整改、数字整改、避重就轻等问题,严防一巡了之。”该县专项检查组组长介绍,“巡察‘回头看’既查老问题也找新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纠正到位、制度规范执行到位。”


“陈奶奶,去年县委对董马乡的巡察结束后,您领到高龄补贴了吗?”“领到了!没想到还有这么一份‘养老钱’可以领呢。”去年8月底,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龙里村2名80岁以上老人未及时办理高龄补贴”的问题反馈给董马乡进行整改,陈炳兰便是其中一名80岁以上老人。日前,专项检查组到陈炳兰家中进行了回访。经回访了解,董马乡在接到反馈问题后,已及时为陈炳兰办理了高龄补贴。


据西畴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开展巡察“回头看”的过程中,坚持把群众评价作为衡量整改成效的“标尺”之一,通过回访,了解群众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评价,看有没有群众还不满意、依然反映强烈的问题。此外,专项检查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简单以“留痕”评价工作、以“是否有会议记录、工作方案、工作总结”评估整改情况,而是结合实际采取个别谈话、入户走访、查看台账、明察暗访等方式,看实地、察实情、求实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开展巡察‘回头看’就是时不时杀个‘回马枪’,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的同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时刻扛牢政治责任,防止出现‘过关’心态。”西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巡察“回头看”发现的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群众仍然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和虚假整改的问题,将彻查到位,并依规依纪作出严肃处理,形成监督问责闭环效应。同时,通过典型问题通报曝光、集中交办、集体廉政谈话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巡察“回头看”的震慑作用。


据统计,十四届西畴县委第一至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917个,整改率达95%;建立完善各类制度385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26人,立案6件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批评教育16人,挽回经济损失160.65万元。目前,已对十四届县委第一至第四轮巡察过的46个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巡察“回头看”,新发现问题74个。(张彩娥、张 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