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文山市:用好“监督一点通” 为监督装上“指南针”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24 16:13

“我们楼的电梯已经停运二十多天了,物业公司也不来修,每天上下楼真的非常不方便。”近日,文山市开化街道纪工委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收到沙坝社区三鑫商贸城住户反映。

接到该反映后,该街道纪工委立即将问题转交沙坝社区办理,并持续跟进办理情况。在物业公司逐户沟通收取物业费、申请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均无果后,经开化街道办事处、西华派出所、沙坝社区共同组织住户和物业公司进行现场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并最终完成电梯维修恢复运行。

(图为开化街道办事处、西华派出所、沙坝社区共同组织住户和物业公司进行现场调解。)

“之前我也通过其他途径反映过这个问题,没想到最后在‘监督一点通’平台得到了解决。”参与现场调解的住户当场给“监督一点通”送上好评。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文山市纪委监委始终立足监督首责,紧盯宣传推广、信息公开、跟踪督办等内容,着力提升群众知晓率、使用率,推进平台规范化运行,压紧压实承办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为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该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采取多种举措积极宣传推广。柳井乡纪委制作宣传桌牌摆放在各办事窗口或醒目位置,由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群众扫码了解平台作用及使用方式。喜古乡纪委利用到各村开展巡回宣讲警示教育活动和乡内“开门大接访”活动的契机,将宣传工作延伸到村到户。此外,该市镇(街道)纪(工)委还通过在群众会、赶集日等场合集中宣传,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面对面宣传,使用村组微信群向外出务工人员宣传等方式,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打造群众指尖“监督站”。

(图为喜古乡纪委利用“开门大接访”活动契机,向群众面对面宣传讲解“监督一点通”使用方法。)

收集问题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在借助信息化平台为群众提供便捷监督渠道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着力发挥平台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促进基层治理水平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承办单位提升办事效率、端正服务态度,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至反映人,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为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我们进行了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力求让平台真正成为推动问题解决的‘指南针’。”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发放操作指南、开展集中培训、现场及电话答疑等方式,不断提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平台,实现纪检监督专责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协同的能力水平,做到群众诉求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及时转办、跟进督办,用可查、可见、可感的办理成果,让“监督一点通”成为联通每一名群众的“连心桥”。

截至目前,文山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访问量达19525人次,接到投诉9件,已办结7件,满意率达91.11%。( 冯   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