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用好监督预警促“一把手”履职尽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9 15:11

“在监督调查中,发现你单位原副局长温某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问题,其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文山州“一把手”勤政廉政监督预警工作办法(试行)》,现向你作出预警……”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向县司法局“一把手”发出工作预警卡。

在办理温某酒驾案件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除了当事人自身纪法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等问题外,该部门还存在干部日常监管不力、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办案人员随即向该县纪委常委会提出书面建议,以温某案件暴露的问题为切入点,以预警卡的方式督促县司法局“一把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工作,强化干部教育日常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机制制度,推动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经营行为的长效机效。

这样“找病灶”“开药方”预警监督方式,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一把手”监督的常规举措之一。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通过做细监督清单、做深全流程监督、做实廉政教育等系列“组合拳”,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基础上,以印发“零提示”、预警卡、工作提醒函等方式强化廉政提醒,促使各级“一把手”守规不逾线,实干显担当。

“预警监督不仅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还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整改建议和整改时限等详细内容,点对点反馈给‘一把手’,推动形成发现‘苗头’立即提醒,预见问题提前预警,存在问题及时整改的工作常态。”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该县还印发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细化党委党(党组)责任事项21项,明确“一把手”责任事项15项,并优化了“一把手”问题线索处置机制,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防止公权力“脱缰”。

在实际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派驻机构的监督“探头”作用,聚焦公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建立日常监督检查“督查、通报、反馈”机制,通过参加党委(党组)会、专项督查、提醒谈话等方式,强化对“一把手”行使权力、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整理形成通报或转办函,及时纠正偏差,促使权力规范行使。定期分析研判监督部门“一把手”履职情况和政治生态状况,以有力监督拧紧“一把手”责任链条。

“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收取管理服务对象赠予的财物,可能涉嫌违纪违法,各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身份职责,自觉与管理服务对象划清公私界限、明晰纪法界限,严格遵纪守法……”在该县某县直单位原主要领导严重违纪违法案处分决定宣布大会上,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不仅宣布处分决定,还进行现场释纪说法。

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处分决定宣布会等方式,运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开展差异化、精准化警示教育60余场次,拉起“人病我防”的警戒线,全方位夯实“一把手”廉洁用权意识。

“‘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作为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对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起着关键作用,是实施监督的关键所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做深做实做细“一把手”政治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