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开办“铁军夜校”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25 16:20

“谈话中,要注重掌握好语气和语调,语言要清晰明了、直击痛点,语气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我们先从一个案例开始……”在丘北县纪委监委“学训铸魂·铁军夜校”课堂上,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结合工作经验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业务知识课。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全员培训课程内容与干部需求精准对接,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需求,并结合征求意见收集的培训“订单”,制定详实的培训方案,再由干部按照需求“点单”确定开课方向,授课内容,并合理配备师资,最后通过开设“学训铸魂•铁军夜校”向纪检监察干部配送丰富的培训课程,有效提升干部自觉学、主动学的意识。

“‘学训铸魂•铁军夜校’是我们为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而实行的一项重点工作。‘夜校’以集中授课学习为基础,在每周三开展‘夜读、夜学、夜训’活动,按照业务类别、中心工作,以课堂教学、实例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解决‘学习偏科’‘业务偏项’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已举办“学训铸魂·铁军夜校”5期,累计参学干部400余人次。

“该案存在证据提取手续不完备的问题,还需完善……”为增强“夜校”学习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灵活性,该县纪委监委还采取“情景模拟+互动问答+实践验学”的模式,就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疑难杂症进行现场探讨、释疑解惑,引导参学干部结合工作岗位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实现丰富知识、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良好效果,构建起全链条精准培训机制。

“从夜校‘学员’转变成讲台上的‘老师’,其实我内心压力很大。但通过梳理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回顾自己参加办结的案件,加上查阅大量的法规条款、案件资料,再到提炼要点、总结成效,最后撰写讲稿、制作课件这一过程,其实也是倒逼自己再次复盘工作,梳理知识,感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受益匪浅。”在“夜校”上授过课的一名纪检监察业务骨干深有感触。

另外,为了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依托线上线下“双驱动”齐发力促学。线上借助纪检监察网站、学习强国、“廉洁丘北”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法条释义、图文解读、漫画说纪、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及时将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业务技能等方面知识,推送至纪检监察干部“指尖”,引导干部随时随地学;线下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每周一讲”、以案带训等形式,引导干部学中干、干中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统一。

“以学促干、学用相长。我们还将完善分层分类学制度,推动学习教育全员学、全覆盖,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能成为‘行家里手’,从而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